• 現在位置:
  • 首頁>
  • 宮務資訊
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宮務資訊活動訊息

羅天大醮36周年慶
2019-10-15

鹿耳門天后宮甲子年七七49天羅天大醮36周年回顧紀念活動

鹿耳門天后宮近年來舉辦了幾件在台灣廟語係屬創舉性的大祭典,先是於民國73年辦理49天羅天大醮,轟動全台;繼而於80年舉辦遙祭湄洲媽祖大典,引起國內外研究民俗的學者專家的注目;民國82年結合學者專家策劃辦理文化季活動,在祭典方面,於是年一月創辦「迎喜神」祭典,於四月舉行「媽祖祭」,上述兩項祭典的禮儀,音樂、舞蹈配合的美妙,莊嚴肅穆,而富有宗教藝術性;民國86與88年兩度舉辦「三郊還香」活動、民國94與101年再兩度舉辦鹿耳門媽出巡並定名為台江迎神祭!種種攸關廟會活動之舉辦,普獲各界佳評,成為近年台灣寺廟祭典的一大盛事。

民國73年,為遵奉 開基媽祖「懿旨」(乩示)祭慶祝第七任總統 蔣經國先生、副總統李登輝就職,祈求國運昌隆、元首政躬康泰、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萬物豐收、諸事順利、庶民安和樂利為宗旨,特組織「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甲子年四十九天羅天大醮建醮委員會」,自民國73年十一月二日(農曆十月十日)起,至十二月二十日(閏十月二十八日)止,舉行台灣自古以來首次的羅天大醮。此科護國祈安「羅天大醮」,在49天中,分別進行金籙謝恩祈安芳醮、金籙三元降福芳醮、民俗技藝大展....等計23項科儀與活動,其儀軌、醮事與模式,都成為一種台灣廟會典範。

歷史的腳步一直向前邁進,回首羅天大醮,五色法布如同天羅地網般的鋪蓋媽祖宮庄,熱鬧的景象歷歷在目,眾神相會齊聚一「廟」的千古奇緣,令人印象深刻。
自民國73年甲子年以來,至今已歷36年!為緬懷當年盛事,促進交誼,故有本次<羅天大醮奇蹟>兩天的回顧系列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蒞臨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