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宮務資訊
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宮務資訊活動訊息

【北汕尾儀典之旅】鹿耳門天后宮的歲時節慶
2016-02-03

鹿耳門天后宮為南臺灣媽祖廟宇,歲時節慶皆依季節時序而舉行,較為重要者有:封印大典、年夜祭、媽祖年、迎喜神、跋四季籤、慶元宵...等等。
新年期間,鹿耳門天后宮為讓萬千善信大德能在媽祖宮庄,過一個不一樣得臺灣年,從大年初一起,每天都安排古早、溫馨、民俗、文化、藝術等等動靜態活動或節目。
【年夜祭】
歲末的{年夜祭},台灣人最愛守歲,守歲是不睡覺守著除夕之意,俗信如此可為父母增壽,後來轉變成徹夜整晚不睡就不會增加一歲。
除夕夜來媽祖宮庄與媽祖守歲,會是一種很特別的經驗,和一群來自南北各地的有緣人,齊聚媽祖爐下,迎通寶船入鹿耳門,看天官、禮官開廟門,一起點頭香,讓媽祖發壓歲錢,那是何等新奇的事。
如此不但能創造集體的回憶,還能促進族群的融洽,也能感受天人合一的境界,這是一場橫跨今古的跨年活動。
【媽祖年】
鹿耳門天后宮的{媽祖年},多年來持續追求精緻化、藝術化的年節歡慶,藉以建立臺灣新廟會文化的風格與典範,吸引更多人來媽祖宮庄過一個不一樣的{鹿耳門媽祖年},多樣的活動,多元的節目,早已成為臺灣民俗的一大特色。
每年洶湧的人潮,熱鬧的景象,都為媽祖宮庄帶來了歡樂氣氛;大家都愛來這裡重新找回{媽祖年}的味道,感受失去已久的兒時記憶,感受媽祖溫潤的冥冥恩澤。
完整的{媽祖年}活動,大抵從過年前的農曆十二月廿四日{送神}算起,直至過年後的農曆正月十五日的元宵為止,為期約二十日查達半個月以上。
歷年安排節目有:封印大典、年夜祭、迎喜神、喜神賜糖、賜通寶、跋四季籤、民俗技藝與舞蹈表演、香湯賜福、兒童國樂演奏、靜態藝術展...等。
以上引用改編寺廟大小事2015月刊
【天后慈悲。媽祖保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