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即時報導

即時報導

慶元宵 鹿耳門天后宮推偷挽蔥嫁好尪
2024-02-22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元宵節「小過年」,鹿耳門天后宮將於二月二十四日舉辦甲辰年慶元宵活動,推出偷挽蔥嫁好尪、祈福柑呷平安,歡迎青年男女、善信大德前來祈緣求福。

台灣民間習俗有一說「偷挽蔥,嫁好尪;偷挽菜,嫁好婿;跳菜股,娶好某」,蔥與尪有諧音,未婚女子在元宵夜偷摘蔥或菜,將會嫁到好丈夫。鹿耳門天后宮準備青蔥,讓未婚女子於月下老人前默禱許願,祈求早日覓得如意郎君,不少未婚女子既期待又害羞,邊拿邊閃,相當有意思。

鹿耳門天后宮奉祀的月老公相當靈驗,但拜月老也有禁忌,一次只能拿一條紅線,一年內不能重複在同間廟或其他廟宇拜月老,未成年者較不建議,免得一天到晚光想交女朋友,不論如何,心誠則靈是緣分到來的重要因素。

鹿耳門天后宮還推出祈福柑食平安、元宵音樂會,包括即將失傳的「弄樓」表演秀,「弄樓」又稱為「弄鐃」或「弄鎦」,表演者大多由年輕力壯者,最典型的表演方式即操弄手上一對鐃鈸,也有頂八仙桌、騎獨輪車、踩高蹺、吞劍、吞火等演出,可以說是台灣最早的傳統特技技藝。

月老公

月老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