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台灣之門鹿耳門台江、鹿耳門、北線尾> 鹿耳門的變遷

春潮、連帆、聽潮、沈沙、見鹿耳門變遷

(本文引自龔顯宗─鹿耳門詩選)

鹿耳門古有「台灣門戶」之稱,漲潮時,船舶自此入安平,暢通無阻,可惜道光三年(西元一八二三年)七月由於大風雨,海沙驟長,變成陸地,昔時的險要與繁榮只能在故紙堆中尋覓,從古文中觀察鹿耳門之興廢盛衰等變遷。

「鹿耳門」(Lakjemuyse)一詞最早出現於西元一六四○年熱蘭遮城竣工之後荷蘭人所繪的大員圖上,當時係指一條水道,是台灣的咽喉、台江的主要航線。鹿耳門號稱天險,為兵家必爭之地,鄭成功驅荷、施琅平台、朱一貴事變、蔡牽之亂,都由此出入。
郁永河【台海竹枝詞】云:
「鐵板沙連到七鯤,鯤身激浪海天昏,任教巨舶難輕犯,天險生成鹿耳門。」

孫元衡【秋日雜詩】云:
「不爽鍼盤路,無形鐵板關。魚舠紛似葉,戰舸靜如山。深穩成安宅,毋憂海國傾。」
  
皆極言其驚險難渡,不易侵犯。原來鹿耳門在台灣縣治西北,內為台江,外為大海,浮沙突起,形如鹿耳,鎖鎮全台水口,「出入僅容三舟」,旁皆巨石,峰稜利如劍戟,舟行失尺寸,頃刻沈沒。清兵平定鄭克塽、朱一貴,皆乘風潮之便,無所阻礙。敵人進不能勝,退無可守,只好束手就擒。此港易守難攻,但漲潮時,敵艦一入,奪安平而抗府治,斷出海之路,復絕依附之門,可底定全台。
由於港路紆迴,舟觸沙線立碎,行者畏之,謝家樹【鹿耳連帆】云:「鐵沙如鹿耳,有角暗迴環。捩舵之元入,懸標曲折彎。掉頭揮扇去,銜尾擺簾還。天險舟人戒,台疆第一關。」港門深僅丈餘,為免船行擱淺,故在南礁樹白旗,北礁樹黑旗,名曰盪纓,又稱標子,以利航行,入門須先懸起後舵,方敢前進。港內出水沙線二道,橫亙南北,南線稱北線尾,大船入口更易,水船循此線內東南行二十里,過安平鎮,為入郡咽喉。北線稱海翁隙,其內可泊大船,距岸二十餘里,就是洲仔尾。道光之前的鹿耳門形勢大抵如上所述。荷蘭人佔據安平時,鹿耳門港甚淺,大船無法進出。順治十八年(西元一六六一年)鄭成功征台,遙見鹿耳門,冠帶叩祝,水比往日加漲數尺,因得直入無阻,舟師泊禾寮港,登岸扎營,命宣毅前鎮虎衛將坐銃船守鹿耳門,牽制敵人甲板,並防北線尾。最後得以驅荷,這是關鍵性的一役。
姚瑩【東槎紀略】云:
「往時鄭氏重兵皆守安平,恃鹿耳門之險,不為設防,官師平台,乘潮一入,鄭氏面縛輸誠。朱逆之亂,郡城已陷,賊亦恃此門不為設備;大兵再入,朱逆授首。」
  
禍福無門,唯人自召,疏於防守,江山難免拱手讓人,令人歎息的是這種悲劇一再重演,藍鼎元【平台紀略】述朱一貴之役云:

「舟師咸抵鹿耳門外。賊目蘇天威率眾據鹿砲台,疊發大砲,又以小舟扼險迎敵。前鋒林亮、董方以六船冒死直進,亦施大砲攻擊。遙望砲台火藥堆積纍纍,亮命砲專攻,火藥桶中之火起,燔斃賊無算,賊潰,遂入鹿耳門。維時海靈助順,潮水漲高八尺,藍廷珍率王萬化、林政等四百餘艘,連檣并進。林亮、董方乘勢掩殺,毀敵船。把總蘇榮爭先,亦同登岸,奪其鹿耳門砲台,焚其營壘。游擊林秀、守備葉應龍等追殺逸賊,藍廷珍率參將王萬化、林政等各弁兵繼之,賊敗走。林亮、董方登安平鎮城,豎立大軍旗幟,廷珍出示安民,蓋日猶未晡也。」
  
真是成也鹿耳,敗也鹿耳。嘉慶中,蔡牽曾兩據此,進攻府城。第一次,嘉慶九年(西元一八○四年)四月,竄入鹿耳門,雨中登岸,殺總兵胡振聲、游擊武克勤,飽掠而去。第二次於十一年正月,集百餘艘,結土匪萬餘,沈舟鹿耳門,阻清援軍,水師提軍李長庚不得入,遣總兵許松年、副將王得祿繞道攻洲仔尾。蔡牽困守北汕,適風潮驟漲,沈舟浮起,因得逃逸。第二次戰事尤為激烈,潘振甲【乙丙歌】云:

「天險徒聞入鹿耳,幾番防戍總徒然。台江瀚漫無障蔽,船戶行商遭搏噬。捍衛計窮可奈何,星星不滅燎原勢。……郡城鹿耳船如螘,賊計詭隨同蜮鬼,乘虛直入窺金湯,徑截咽喉洲仔尾。匝地烽煙四望驚,分防南北已無兵。亟圖守禦籌良策,激動義旗鼓吹榮,臘初五六賊鋒迅,連日分攻安平鎮。孤城海上安如山,砲燄迷天空雷震。全台險要重西關,關外萬家煙火環。此地安危係唇齒,木城不豎保無患。……首提援旅軍門李,連促增兵飛羽書。連挑精卒易輕艓,前後兩戰戰連捷。精銳暗藏四路出,兵分兩路一時舉。一炬遂成不世功,崑岡燄照滿天紅。滿野豺狼解體散,逆牽坐是謀逃竄。綱漏吞舟魚又逝,寧知蔡逆不重來?」

所謂〈乙丙歌〉,乃記乙丑年(嘉慶十年)十一月十三日晦,蔡牽入滬尾(今淡水),南 至東港,山海交通都受到騷擾,陷鳳山城,至丙寅(嘉慶十一年)二月初七由鹿耳門逃遁諸事。鹿耳門形勢險要,是兵家必爭之地,也是行者畏懼又不得不渡越的孔道,郁永河【裨海紀遊】云:

「蓋鹿耳門內浩瀚之勢,不異大海,其下實皆淺沙,若深水可行舟處,不過一線,而又左右盤曲,非素習水道者不敢輕入,所以稱險。不然,既入鹿耳,斜指東北,不過十里已達赤崁,何必迂迴乃爾?會風惡,乃留宿舟中。二十五日,買小舟登岸,近岸水益淺,小舟復不進,易牛車,從淺水中牽挽達岸。……嘗聞海舶亡抵鹿耳門,為東風所逆,不得入,而門外鐵板沙又不可泊,勢必仍返澎湖;若遇月黑,莫辨澎湖島嶼,又不得不重回廈門,以待天明者,往往有之矣。」
沙險、風險,可謂險上加險,陳夢林說:「前後三從此地入,安危幾度險中過」(〈鹿耳門即事八首之一〉)與郁氏都親身經歷跋涉的艱苦。張湄說:「針路向空難問渡,鐵礁拔地不容舟」(〈感懷〉)。所以航行時,須注意盪纓,更有賴熟悉水路的漁人引導,故其【鹿耳門】云:「鐵板交橫鹿耳排,路穿沙淺幾紆迴,浪花堆裏雙纓在,更遣漁舟嚮導來」。颱風季節,尤不可忽,范咸【台江雜詠】云:「密雲狂吼幾時開?鼉鼓逢逢潮汐回。沙線兩條翻白浪,颱風六月作黃梅」。行船者往往苦於驚濤駭浪,王璋【鹿耳春潮】云:「百谷東南匯,春潮漲九環。急來天外水,突起眼前山。吾道虛舟裏,人情駭浪間。如知浮海者,徒苦不如閒」。

頜聯寫水勢洶湧,與「徒苦不如閒」一句相呼應,頸聯尤饒意味,所謂「波濤險,人心更險;行路難,世情更難;渡海苦,人心更苦。」林慶旺【鹿耳門曉望】更道盡個中滋味:「五更颶發肆狂瀾,險阻百千客棹難。舟柁豈安潮淼湧,漁燈錯認曉霞觀。蛟龍水面吞星鏡,鳳凰山頭遁日丸。波入鹿耳風未宿,一層驚了一層灘」。頸、尾二聯極寫風波之險、客棹之難,而張若【鹿耳春潮,次前觀察高公韻】也異曲而同工:「春媚潮偏怒,兼天載地來。望迷烏鬼渡,幻作白龍堆。風勁千層立,門雄萬古開。正疑纓失盪,旋起復旋回」。侯官人吳文麟,曾任鳳山縣教諭,由大陸來台時,將渡海所見,詠而成章,作〈渡海歌〉,中云:「鯤身七曲斷復續,乍隱乍現微沙蟲。片帆紆迴向晚入,盪纓遙辨鉦鳴銅」。正是描繪從鹿耳門入安平時遠望的景狀。劉家謀【海音詩】則寫出貨船的利與災:「鹿耳門前礁石多,張帆尚未出滄波。賒來水利重添載,一夜風流付孟婆」。

鹿耳門內港多礁石,常常舟未出洋,遇風輒碎。以金貸商船,置貨運往北洋,每番鏹百圓取二十圓、十八圓不等;由廈兌台,每百圓亦取五、六圓或八、九圓,稱為「水利」。遇風災水患,往往血本無歸。貸於本處者,曰山單,每百圓取二、三圓,但不包定風水。老子說:「福兮禍之所伏。」鹿耳門的利多與利空是交相倚伏的。重重鎖鑰,層層險阻,逐利之徒往往要冒很大的風險。錢琦作【後渡海歌】,敘從澎湖三十六嶼渡海來台,經鹿耳門所見的情形,其中有云:

「海角有路惟青天,海角有水如蒼煙,帆幅斜欹高浪腹,船梢倒立遠峰顛。中有老魚跳波出,大者十丈小七尺。腥風怪雨吹幽荒,甲骨牙鬚森劍戟。須臾鯨鱷爭潛逃,珊瑚倒影翻銀濤。遠岸入雲青冪冪,盪纓插足綠蕭蕭。三三兩兩漁舟聚,習水如飛導前路。漢使秋乘斗畔槎,漁人春入桃源渡。萬家煙火畫圖中,沙礁鐵線鎖重重,魚龍窟抱鯤身曲,虎豹關開鹿耳雄。」

「腥風怪雨」、「鯨鱷潛逃」,寫的還是危急艱險,與上引各首相異的是「漁人春入桃源渡」、「萬家煙火畫圖中」,這海外樂園是真景實物,可非海市蜃樓啊!台灣縣治之海常吼,俗稱「海叫」,從七鯤身到鹿耳門,小吼如擊花腔鼓,聲若撒豆,忽遠忽近,時斷時續,有彈琴之致;大吼似萬馬奔騰、眾鼓齊鳴,又如千鼎共沸,三峽崩流,晝夜不歇。漁人心顫手戰,怯不敢前。
從「春潮」、「連帆」,到「鹿耳沈沙」,並非一夕之間的變化。原來這地方四處流沙沖積,港岸分向東西或南北漸漸推移,時日既久,港道愈窄愈淺,至道光三年因洪流挾帶山崩之大量泥沙,壅塞港道,鹿耳門成了廢口。道光二十年,中英鴉片戰爭,軍艦無法進入。稍後百姓搭蓋草寮,居然魚市。從巨舶縱橫、萬商雲集、遊人如織,到僅容小舟,今日唯剩鹽田和住宅,憑弔著可謂感慨萬千。由於鹿耳門淤塞,軍事基地、國際商港、交通要衢這些優勢都消失了;而鳳山縣的旂後口,原只堪容小舟,清末已可停泊百餘艘,滬尾(今淡水)也一躍成為北路最大港,各國商船往來不停,開設商港。地位互易,令人喟嘆。


鹿耳世事幾滄桑,從驚濤駭浪、春潮連帆到沈沙成陸。鹿耳門,這古代的天險,台灣的咽喉,原為兵家必爭之地,鄭成功驅荷、施琅登安平、朱一貴事變、蔡牽之亂,都由此出入,這些事蹟卻被歲月的浪濤沖激得無影無蹤!花朝月夕,墨客騷人的吟詠也只能在故紙堆中尋覓!因為鹿耳門早已淤沙成陸,剩下一條小溪!由於港路紆迴,舟觸沙線立碎,所以行者視為畏途,儘管險阻重重,但距安平甚近,漁民、商賈、官宦、將士,還是取道於此。世事滄桑,道光三年(西元一八二三年)七月,台灣大風雨,鹿耳門內海沙驟長,竟淤成陸地,無險可守,無要可據,往日的波浪兼天,終落得折戟沈沙,一切成了過眼雲煙,王業不再,鼙鼓不聞,春帆不見,牛羊不來,滄海化為鹽田和住宅,僅剩下天后宮見證著昔時的風雲與繁榮!


鹿耳門原是煙波浩淼,可泊千艘,現在唯見一條小溪,其變遷之大,直接影響到安平和府城的繁榮。本文從它有關的舊籍中舉證,言其形勢之險、交通之要、防汛之嚴、貿易之密、遊客之多、淤積之重、沒落之速,以見其興廢的緣由。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