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生活百態專題報導91年專題報導

鹿耳門公館正式揭幕
2016-02-16

歷史性建築物「鹿耳門公館」,於民國91年5月5日(農3月23日)媽祖生 當天揭幕,同日也將感恩碑林、羅天大醮紀念碑正式對外宣達,並於新建的公 館,將來自全台共贊歷史建物落成光彩所贈之各家書畫公開展示。廟內則有第 十屆文化季攝影展得獎作品的展覽,下午四時舉辦慶媽祖聖壽大典,廟內廟外 熱鬧滾滾、神人共歡。
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復建「鹿耳門公館」,於前年九月十七日日舉行動土 典禮,宣示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性建築群開始啟動,於昨媽祖生正日完工揭幕 ,施工年餘以來,終於打造完成台灣最具有特色風格的城鄉新貌之一。鹿耳門 公館是一七七七年台灣知府蔣元樞奏呈清朝乾隆皇帝的歷史性建築,後來於同 治年間遭連續的大水沖毀,直至民國七十年台南市政府疏浚鹿耳門溪時,才挖 掘出該公館的石碑文物,目前這些文物蒐藏於鹿耳門天后宮,成為台灣近代史 中非常具有意義與價值的鄉土活教材。
鹿耳門公館是一多元性的歷史性建築物,具有展示、表演、教學、會議、 住宿等綜合性功能。其建築由閩南特色與台灣本土風格的空間所組成,包括歇 山式重簷的儀門「春潮門」、「連帆坊」、懸山式重簷的迎賓門「鹿耳門公館 」、「鹿耳門迅」、硬山式的馬背燕尾「三郊公局各郊商店號」、台灣傳統紅 瓦鋪成的「紅瓦厝」屋頂、台灣六角磚與尺磚鋪成的「歷史迴廊與中庭」、閩 南傳統門窗等等,充分顯示鹿耳門天后宮追求閩南造型、台灣本地材料的鄉土 情懷。
揭幕典禮前,由六隻廣東獅做祥獅獻瑞的表演,經施放禮炮、氣球,在宋 江陣護衛下,先行三處石碑的揭幕,一為何培夫、林三和主持的感恩碑林揭碑 儀式,二為傅朝卿、黃郁文主持的贔屭揭碑,三為李明通、王寶成、林仙養的 龍龜揭碑,再正式由余雅玲、許添財的「鹿耳門公館」落成揭幕。當日為媽祖 生正日,下午又特有為媽祖聖誕舉行的「媽祖祭」盛典,由台南市長許添財擔 任正獻官,各地交培境代表與信眾觀禮。慶賀媽祖聖誕與公館的落成,鹿耳門 天后宮上下喜氣洋洋,廟埕內外則熱鬧滾滾,到處顯現出宗教的熱情與活力。
此次鹿耳門天后宮新揭幕的感恩碑林,計分兩大群:一淵源於民國六十六 年的復建鹿耳門天后宮。三百多年前,台南郡城隔台江內海,與外圍沙洲相望 。時鹿耳門,水底沙汕硬如鐵板,舟誤犯立碎,巨舶難入,是為府城天險。西 元一六六一年,鄭成功率領四百餘戰艦,抵鹿耳門,禱天助潮,驅荷復台,其 座艦媽祖留祀鹿耳門,自草寮歷經康熙、嘉慶、咸豐、民國各期的重興,迨至 民國六十六年的復建,而為今傳統閩南式殿堂、雕樑畫棟、金碧輝煌之巍峨廟 貌。當年,天后宮所在地窮鄉僻壤,財力、人力均闕如,幸賴全台信眾解囊促 成,為思感恩,乃有二十二座贔屭感恩碑林,以贔屭神龜馱負功德碑,上刻海 內外捐款者二萬五千人,立於廟與公館間。一則神龜鎮地,再則雋刻興修鹿耳 門天后宮之善信芳名,以彰前賢並昭後人。
另一群碑林立於重興之「鹿耳門公館」正門前。考鹿耳門為清初台灣與廈 門間之唯一正口,於北汕尾島北端建鹿耳門公館,公館新建於清乾隆四十二年 ,乃五進之大型建物,為官商士民候風守潮之所,建物毀於道光、同治間連續 的大風水。值新世紀之初,天后宮結合了全國信眾,毅然重建「鹿耳門公館」 ,並配合雕刻建造「鹿耳門龍龜感恩碑」。龍龜昂首望遠,沉著冷靜,篤實厚 重,永鎮鹿耳門口,守護在媽祖身邊,為十方信眾祈福。
鹿耳門,地扼府城天險,自古為台灣歷史風雲際會之所。清乾隆四十二年 ,台灣知府蔣元樞感於中國大陸抵台官民旅人之需,奏請建立鹿耳門公館,共 計正屋五進,東西各置耳房,周圍繚以墻垣,是為十八世紀台灣重要建築。然 歷經二百多年滄海桑田之變,堂皇鹿耳門公館早已無跡可尋。緬懷舊跡,鹿耳 門天后宮以再現歷史文化風華為己任,重建鹿耳門公館,用以為時代產物與歷 史的見證。
重建的鹿耳門公館,依傳統閩南式建築為藍本,以鋼筋混凝土為建材,飾 以傳統建築山牆馬背燕尾起翹,為一全面中央空調的四層樓建物。樓下一樓為 國際會議廳,可供各界會議簡報用;二樓以上為香客樓,恢復以往古鹿耳門公 館之功能,提供全台參香信眾住宿用;二樓廂房之間為一開放性露天中庭,適 合舉辦夜間性同樂活動,於此遠眺鹿耳門溪,心曠神怡。最值一提的是,鹿耳 門公館建物,整體充滿著公館、郊商、港邊街傳統古味:大門中匾題「鹿耳門 公館」、左「海防同知」、右「三郊公局」,公館東側為綢緞郊、石鼎美號等 三郊行號意象。所謂的三郊公局,乃雍正初年起,台灣貿易的三巨商:北郊蘇 萬利、南郊金永順、港郊李勝興,於嘉慶元年,三大郊正式合稱【府城三郊】 ,是為當時全台灣規模最大、資本最雄厚的進出口商集團。至於綢緞郊金義利 、藥郊金慶星、石鼎美號(石萬壽教授先祖)等,係三郊之外的各行業郊商, 於當時的政治、經濟、社會有其輝煌的貢獻。本棟歷史性建築物,其最難能可 貴的是所有木質門窗,全部取自大陸古建築遺物,或說此「重建鹿耳門公館」 之價值之一,就在此古典門窗之美!
建築上的每一曠世傑作,是匯集了人類藝術與工程的結晶。鹿耳門天后宮 的整體開發小組,目標在形塑「媽祖宮」成為台南市一處重要的文化特區,此 公館的復建,就是這種薪傳實踐的一個驗收。登臨斯樓,觀海潮波瀾,看水天 漁火,鹿耳春潮的昔日美景就躍然眼前。從每個參訪「鹿耳門公館」的民眾, 其不約而同的尋找他覺得最美麗的片段,留下剎那間的永恆,就足以顯現此建 物的魅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