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生活百態專題報導90年專題報導

正月初四-迎喜神
2016-02-17

少年禮官、迎喜神、踩街弄財神
按民間傳統說法:眾神明於農曆12/24送神日回天庭,於大年初四重返人間。鹿耳門天后宮特舉辦〔迎喜神〕儀典。迎喜神的禮宮,去年開放由年輕一輩於媽祖神案前杯選擔任,可以說是繼〔做16歲〕成年禮後的另一成長見證。88年再次開放由年輕朋友擔任,是一種歷練,更是一種傳承。
〝春節〞乃天臘之辰、萬福之際,向來為國人祈福、納喜之節。由藝姿舞蹈扮演的〝五寶樂舞〞,揭開迎喜神大典之序幕,祭典中有傳統禮樂,有舞蹈,有分贈御賜之〔春花〕、玉蘭餅、長生果,配合大典執事人員傳統古制改良的明制服裝,整個廣場喜氣洋洋,典禮歷經一小時餘結束。
下午按媽祖宮社區傳統舉行報春踩街,由廟方與庄內人士組成踩街隊伍,踩街是鎮庄祈安之意,最主要目的還是在迎春報喜,因此家家戶戶皆於庭前備香案拜四果相迎,恭候媽祖的到來。踩街對伍由轎班抬著媽祖神轎、千里眼、順風耳、五寶喜童,肅靜回避儀仗人員、儀衛、仙女、全體少年禮官及各方善信等隨香人員,一路浩浩蕩蕩,是一種報春的活動,也是一種鄉土活動的文化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