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生活百態專題報導90年專題報導

媽祖宮一日遊--國曆6月17日 詳文
2016-02-17

媽祖宮一日遊紀實:

天后宮首次的網友聯誼,反應非常熱烈,有從台北、台中、高雄、屏東及本地台南縣市者,一方面顯示出"媽祖宮深度旅遊"受歡迎的程度,另一方面也讓人深深體悟「INTERNET」─網際網路無垠界限的威力。參加的網友中,有老少全家,有男女情侶,有老師,有青年學生,雖僅是一日遊,但參訪內容極具知性特色與教育意義,又有一本包括花草野鳥與紅樹林資料的講義,參加者咸認不虛此行,有者甚至即時預約:下次再辦將找其親朋好友結伴一道參加!
活動舉辦的前一天晚上,服務人員及遠道的朋友即提前進駐基金會,有閒話家常,有討論時事,有風花雪月之詞,更有木瓜叔叔乘興吟起鹿耳門竹枝詞,引得滿堂喝采。所有工作分配完畢,睡個好眠,希望帶給所有參加者一個美好的回憶。
6/17早上九時左右報到完畢,有者現場臨時報名,總計參加者計有46位,與原先限制名額30名超出甚多,解說帶隊沒問題,坐竹筏時,只得協調部份人員割愛,將機會讓給外地朋友,也應了媽祖慈悲精神─捨得!九點多,由基金會陳主秘開場白,介紹台江、鹿耳門、北線尾、媽
祖宮等的相關歷史地理,接著由網友黃忠勤先生,帶領大家作天后宮奉祀神明的介紹,其間由服務人員穿插天后宮建築之美的介紹,讓大家了解眾神明的歷史典故,及如何欣賞寺廟建築,也了解了北方建築與閩南建築的差異,每人細心聆賞之下,大有「原來如此」之豁然領悟。
十時半左右,來趟燕子街的溫馨行,由陳主秘解說,讓大家實際觀察燕子街的形成、家燕與赤腰燕的差別、人類與燕子的融合。小朋友看到母燕銜來食物,小燕張開大口待食的情況,由於係第一次看到,每人感動不已,大喊:太棒了!大人也不例外,一同以真純的童稚心情,觀賞這燕子世界的天倫樂,希望小燕快點長大翱翔天空!
天氣是熱,還好有服務人員載來冰涼的礦泉水,一路解說路旁的小花小草,由於行程緊迫,鷺鷥林與竹筏港之遊略過,直接觀察紅樹林的復育情形。
途中經過蝴蝶園,欣賞樺斑蝶翩翩起舞的妙漫身影,大伙初次看到樺斑蝶的卵、幼蟲、蛹、成蟲,一系列完整的成長過程,咸呼過癮。園主雅興也飼養蠶寶寶,幼蠶、蠶蛹,統統看到了,也了解了大自然生態之美,也知道是怎麼樣的吐絲織布。

媽祖宮一日遊紀實:

途中也觀察到養蚵人家現場如何鋟蚵,熟練的技巧,一枚枚肥碩的鮮蚵,就是這樣摘下來的!海中田,一樣是粒粒皆辛苦!11點左右,來到媽祖宮紅樹林復育區,一大片一大片的綠林,除了瞭解台灣現有各種紅樹林,也驚訝靠海之濱,也有似田野風光的麗景!中午用畢午餐,稍事休息,大夥就在天后宮內瀏灠,走入媽祖的懷抱,也趁機欣賞廟內「鄭成功文物室」的展品。

下午二時許,大伙整隊出發往鹿耳門溪坐竹筏囉。坐竹筏是大家的期待,尤其更是循著郡王路!藍天綠水,令人心曠神怡,回想三百多年前,郡王通過鹿耳門港欲完成其未竟的大業,當時,他就是通過這條古行道。其經略台灣僅年餘而薨逝,悲劇性人物,令人唏噓!
現在的鹿耳門溪,水質清澈,魚種眾多,竹筏行進間,竟有成群小魚如海豚般的飛躍隨行,真的是太棒了!水道兩旁遍植蚵棚(海中田),頻見釣客坐於小竹筏,就來個一整天的釣魚樂!突然間一隻20餘公分大的「豆仔魚」,就跳上竹筏,大伙驚異不已,霎時,相機喀嚓聲不斷,為著捕捉這美好的剎那之喜。上了岸,走向台灣之門─鹿耳門溪口,古之府城天險,郡王雄風不再,大火心中熱血澎湃依然激盪不已!
四點左右來到了「人境廬咖啡屋」,人境廬位於天后宮左側,沿公園左側直入即到,是前台鹼安順廠的老宿舍整修而成,外人知曉此處者不多,大抵均為熟客、常客。庭前百花異草、雞鵝鳥兔、水生植物,加上老板娘的親切、各式飲料糕點、清新的空氣、蟲鳴鳥語....,真是好個「洞天福地鹿耳門,媽宮麗景人境廬」!喝完冰涼的綠茶,大家相約:後會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