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鹿耳采風北汕尾島的自然生態> 紅樹林的原鄉

紅樹林係生長在海河岸並浸在海水交會處的常綠喬木或灌木,或嚴格定義為生長繁殖於熱帶海岸最高潮線下與平均高潮線之間的木本植物群亦可。
因為我們至今仍未發現有那一種「樹木」能夠活在鹹鹹的海水中,而且成群結隊,開花結果、子孫綿延地蔚成一大片、一大片家族部落,除了紅樹林之外!

紅樹林具有獨特、頑強、生動有趣的生長習性和生命力,譬如胎生、支柱根、呼吸根以及耐鹹、嗜鹹。

世界目前已知的紅樹林有十一科、十六屬、五十五種,大部份都分佈於南北緯二十度之間,在台灣曾擁有三科六種,分別是紅樹科(Rhizophoaceae)的水筆仔、 五梨跤、紅茄苳、細蕊紅樹,馬鞭草科(Verbenaceae)的海茄苳,使君子科(Comb retaceae)的欖李,其中紅茄苳與細蕊紅樹,則因高雄港的擴建而絕跡。

1.水筆仔:
筆仔是常綠小喬木或灌木,高2至6公尺。根幹部叢生眾多呼吸根,好像八爪章魚。主幹基部較粗,往上變細呈錐形,幼苗尤其明顯,樹皮祩紅或鐵灰、粗燥斑駁,小小棵時即呈龜裂剝落狀。健康樹皮或幹枝為紅咖啡色,老幹或枯枝佈滿白斑。葉,對生、翠綠、明亮,單獨夾生於海茄苳叢林中也容易分辨,很有福木之姿。水筆仔的花腋,淡黃色,二分出聚繖花序,通常四至八朵簇生,花辮白色、五枚,細長條狀,花蕊絲頭三裂、淡紫紅色。果實錐形,亦似鵪鴣蛋,胚軸長20-30公分,胎生。
<span class="p06">1.水筆仔:</span>
2.五梨跤:
五梨跤是常綠喬木,高3-7公尺。從主幹基部開始即長出渾圓、光滑、柚木色的〝懸垂呼吸根〞(pendent Respiratory Root),直徑3-5公分,主幹有多高,懸垂呼吸根就有多長!而且三百六十度、密密麻麻、長短不一的呼吸根,一圈一圈地將〝母體〞住,支撐得四平八穩,如同一位千手千眼菩薩拿著千百枝拐杖一樣,當然也像一位穿著寬大龍袍的皇帝!這是五梨跤與水筆仔在外形的最大不同。五梨跤外形雖然龐大而〝複雜〞,但卻是台灣紅樹林中最乾淨、亮麗、特立獨行的〝王者〞─台南市四草里民稱呼它為〝清去相〞(乾淨不染塵),且據調查,全省不超過 四千棵,比欖李還少,因此,其排它性、領域性可能很強,如同靈芝。五梨跤的葉平滑、光亮,厚華質,叢生枝端,橢圓狀長卵形,先端尖,長7-18公分、寬5-10公分,柄長2-4公分,葉片正面翠綠色、背面淡綠泛紅、中肋尤紅,且錐形葉未開時呈鮮紅;老幹、主幹、分枝等樹皮均為棕紅色或咖啡色,新枝呈蘋果綠,待有分枝時即轉紅、棕紅、咖啡色。五梨跤的花通常是腋生二分出,但結果時往往〝單操一箇〞,尤其是碩長的胎生苗普遍〝獨子〞一條一條下垂,與水筆仔通常三、五條孿生的情形差異甚大。五梨跤的花芽中部膨大、花萼四裂、蛋黃色,花瓣四枚、鵝黃、先端轉淡紅,果實呈倒梨形,有水筆仔的三倍大,胚軸長約25-35公分,胎生。
<span class="p06">2.五梨跤:</span>
3.海茄苳:
海茄苳是常綠灌木,它正常的地下根是平行生長、伸延,然後再從地下根向地面上發出無數的〝直立呼吸根〞(Ascending Respiratory Root)。
<span class="p06">3.海茄苳:</span>
所以每處海茄苳生長的沼澤、潟湖或海灘地,常見一小棵一小棵高約5-30公分不等的幼苗枯枝,其實它們是地下主根成直角生成的呼吸根。海茄苳的樹幹也像它的地下根一樣,喜歡〝橫著走〞,所以長不挺直,常常許多〝平行幹〞伸展到很遠的地方,和其它大小小的鄰居們相互交臂、纏繞一起,因此很適合於白鷺鷥、夜鷺營巢以及鷸珩科的鳥類覓食,更適合人們或站、或坐、或躺在其上垂釣!但這種景觀只有四草湖一帶才會有,因為其它各處的海茄苳樹林都嫌太矮小。海茄苳的樹葉略呈肉質、對生、卵橢圓,長約5-7公分、寬2-3公分,葉片薄又軟,背面密生灰白短絨毛,經常反捲、彎曲不平。海茄苳開黃花,果實像小桃子,青色轉淡黃時即脫落,雖不是胎生,但其果實產量大,漂流海上可久、可遠,一旦著陸後即容易發芽生長,確實是台灣紅樹林中的優勢品種。

4.欖李:
欖李是常綠喬木,可高達十公尺。在台灣,僅於四草一帶、安順鹽田溝渠、安平塭岸發現,目前該區數量至少尚有六、七千棵以上。但據布袋新塭里的〝洪樹林聯誼會〞人員表示:從四草移植過去龍宮溪口的欖李和幼苗,從未存活!可見該樹種的生理機制、適應能力仍值得再三研究。欖李具備的 〝特殊根〞是〝屈曲膝根〞!其普通根分佈於土層淺薄之處,而向四周延伸,惟其伸展情形,非成一直線,而是反覆上下屈曲延伸,類似膝之屈曲而得名(周昌弘等,1987:27)。欖李樹葉互生、肉質、平整青綠、呈倒卵形,先端有一小小凹口,如同美人下唇中間之〝唇角〞。欖李樹幹長不粗壯,一副清高瘦長,臨風玉樹的君子狀。樹幹表皮較粗糙,呈淡紅或灰色,在四草保護區內的十公尺高欖李則是通體肉黃色,有長〝老人斑〞的白點。欖李花開五瓣、白色,十柱雄蕊、酪黃色,果實甚小約長2公分,呈倒鐘形,鐘口部份有絨毛。不是胎生。
<span class="p06">4.欖李:</span>
5.紅茄苳:
紅茄苳(Gruguiera gymnorrhiza)可長到四十公尺高的常綠大喬木,樹幹紫黑,幼枝翠綠,子葉桃紅,葉對生、全緣、墨綠、革質、長披針形、先端稍尖,與五梨跤相似但稍大葉,花腋生、萼筒鮮紅亮麗、倒鐘型、12裂瓣、聚繖花序、柄長、形如玉蘭花,胎生苗約25至30公分,比水筆仔長但比五梨跤細。
<span class="p06">5.紅茄苳:</span>
6.細蕊紅樹:
細蕊紅樹(Ceriops tagal)常綠灌木,葉對生、全緣柄短、革質、倒卵形,長約6公分,花生葉腋、萼及瓣均五裂,花期五至六月份,胎生苗長度、大小與水筆仔同。
<span class="p06">6.細蕊紅樹:</span>
7.補充說明:
另:五梨跤與紅茄苳,葉子較大,葉為尖形。
<span class="p06">7.補充說明:</span>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