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鹿耳采風北汕尾島的自然生態> 北汕尾植被

安順鹽場顯宮鹽田環境看似單一,實則蘊含豐富的植物資源。根據野鳥協會在北汕 尾島地區的植物調察,共記錄了30科130餘種以上的植物,其間除了三種國寶級的紅樹林植物外,尚有許多珍貴稀有,值得重視和保育的物種。於此,我們僅就四草到北汕尾,做一簡單的介紹,希望能作一拋磚引玉的行動,讓台南市的鄉親能對北汕尾島的自然生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瞭解。
1.馬鞍藤:
多年生草本,表面光滑;莖匍匐在地面,葉子互生,厚革質,先端凹入,好像馬鞍。花紫紅色成漏斗狀,早上開花晚上就謝了。
<span class="p06">1.馬鞍藤:</span>
2.毛西番蓮:
多年生蔓性草本,整株植物有粗毛,分枝很多,在節的位置會長出卷鬚抓住附著物兒攀爬。葉互生,三裂,形狀有如楓葉;花白色或淡紅色,盛開時好像有刻度的時鐘,所以也叫它「計時果」。果實成熟後變橙黃色理邊的種子香甜可口。
<span class="p06">2.毛西番蓮:</span>
3.土牛膝:
一年生草本,莖有菱;葉對生,莖和葉子兩面都有茸毛;花穗長30-50公分,果實成熟時好像許多小蝗蟲排在長穗上,要小心喔!它們會刺人的,也很容易在您經過時刺在衣服上,它們就是這樣被傳播的。
<span class="p06">3.土牛膝:</span>
4.黃槿:
喬木,嫩枝、葉都有短柔毛,像心形的葉,葉脈由葉的基部如手掌般伸出。黃色花中間有鮮明的暗紅色花心,極為醒目。黃槿一稱「粿葉樹」。
<span class="p06">4.黃槿:</span>
5.苦林盤:
也稱「苦藍盤」,灌木,葉十字形對生;開花時3 朵著生一叢,長筒狀的白 色花,由花冠中間伸出紫紅色的花絲,非常別緻。
<span class="p06">5.苦林盤:</span>
6.鯽魚膽:
菊科植物的小灌木,葉互生,葉緣有尖突狀花序開花時,遠遠看去好像在植物上撒了棉絮。
<span class="p06">6.鯽魚膽:</span>
7.孟仁草:
一年生草木,穗狀花序好像合攏的手,花色最初是草綠色,成熟變為淡淡的紫紅色,您看它像不像〝塵拂〞?所以它還有個雅稱──〝紅拂草〞。
8.蘆葦:
高大的禾本科植物,莖節中空,高常達3公尺以上;大多以地下莖作無性繁殖,所以我們看到的蘆葦多是成叢、成群的。
<span class="p06">8.蘆葦:</span>
9.蝶豆:
一年生藤本,奇數羽狀複葉,小葉5-9片,鮮豔的藍紫色花還會隨時開放時間而變色。
10.銀合歡:
豆科植物;二回羽狀複葉,它的花就像小白球插在枝葉中,莢果叢生在枝條上。它是一種侵略性很強的植物,強勢的族群能力,對未來的保育工作有很大的威脅。
<span class="p06">10.銀合歡:</span>
11.卵形飄拂草:
莎草科植物,屬多年生草本,乾桿細長;葉片柔長,花穗外形有如卵狀。
12.冬葵子:
落葉性多年生草本,高可達1公尺,全株密生茸毛;黃色的花開在枝端,果實就像古代的「磨蹲」,所以它的俗名就叫「磨盤草、磨仔墩草」。
<span class="p06">12.冬葵子:</span>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