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台灣之門鹿耳門台江、鹿耳門、北線尾> 鹿耳門公館-蔣元樞

清乾隆台灣知府蔣元樞,進呈「重修台郡各建築圖說」紙本彩繪,象圖存真二百餘年前臺灣各建築風貌,流傳至今,誠屬有功史料之保存。

本碑取自「重修台郡各建築圖說」。據圖,本公館乃五進之大型建物。清初鹿耳門取代大員(安平)港,為對外唯一口埠,鹿耳門公館為官商士民候風守潮之所。

鹿耳門公館建於北汕尾島北端,所繪公館右側天后宮,即本宮前身。

石碑於民國七十年十一月十七日下午二點半,在鹿耳門古天后宮遺址處出土。碑長六尺、寬二尺八寸、厚四寸,碑額刻「皇清」二字及雙龍圖樸,共有完整文字二百五十九個,刻碑年代是清乾隆四十二年四月..。本碑之出土反映出台灣古代工商業發展的情形及與大陸間之關係,同時說明鹿耳門天后宮這座古廟當年不但是信仰所繫,而且在海上交通及工商發展上,有著重要的地位,在歷史上也留下長遠的影響。

本「新建鹿耳門公館碑記」應是當年台灣知府蔣元樞所豎立的石碑,參考同期現存之「鼎建臺澎軍工廠碑記」之規格,尚約有五分之三強之斷碑(含座),沉存鹿耳門溪底未出土。

◎原碑全文如下:
◎原碑全文如下: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