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鹿耳門公館藏經閣民俗活動小百科> 民俗療法與傳統祈福

一、收驚:
「受驚」絕大部份是嬰兒,常見的情形是嬰兒臉色不對、頭額的青筋異樣、晚上頻頻惡夢驚醒、哭啼不停、不吃奶或常吐奶,甚至〝放青屎〞等症狀。收驚的場地不拘,不論是大廳、房內、外庭或其它五間仔都可以。首先是讓受驚者坐著或由親人抱著;收驚者用小碗或瓷杯,盛滿白米至微凸程度,再以衣布將米杯緊緊裹住,點燃三柱香,然後執著衣布包裹的米杯在受驚者面前,由頭至胸膛來回挪移、晃動,並同時持唸〝收驚咒〞。
二、斬飛蛇:
民間所謂的「飛蛇」,就是醫學上所說的「泡疹」。早期醫學不發達,患了泡疹,只得依民間療法對應。「斬飛蛇」儀式必須選定在有陽光的屋外空地,道具簡單,只要一把刀與一些沾上汽油的報紙或衛生紙。首先讓患者在陽光下站立,以此位患者的人影為半徑,於地上畫一圓圈,然後從頭部陰影為起點,用力在圈上作等距離的「斬殺」!意即表示患者的頭部陰影象徵蛇頭,圓圈線條象徵蛇身,刀砍在線上表示已斬了這條難纏、恐怖的飛蛇,而且要一邊斬一邊唸咒語,整個過程必須斬三圈次,咒語內容:「某某家子弟,拜託日頭光做先生。斬飛蛇,斬頂蓋;大蛇趕入山,蛇仔子趕四散,走互入山,落海無當看;斬著頭,走到阿猴,斬著尾,走到竹街仔尾;斬互斷,走遠遠;展互離,走離離;趕趕互走,趕趕互去,共某弟子無代誌。」斬完三圈,最後停留在蛇頭部位,點燃沾滿汽油的紙張,放在蛇頭上燒,並同時說:「走喔!走喔!日頭光拜託做先生,大蛇趕入山,蛇仔子趕四散!」等紙張快燃盡時,斬飛蛇者向圈內患者喊:「走喔!卡緊走!走走互離!」患者一聽,要快速的跑出圈外,讓這條飛蛇被刀斬死、被火燒死、被陽光曬死、曬成乾。
三、問神明與求籤:
有事請求神明,善信須自備牲禮、四果,或空手僅帶金與香。於神案前焚香禮佛後,將姓名、住址、年齡、求籤事項等告知神明,擲聖杯始得取籤。取籤時通常雙手捧起所有籤支,取特別突出或掉出籤筒者為準。然後持籤支到神明前請示,若否得重新再抽。聖杯後,按籤支上的號碼取籤詩,叩謝神明後即成。求籤有分公籤、四季籤、運籤、藥籤等是。
四、安奉太歲、點光明燈、過平安橋、月老姻緣:
(請見本網站宗教信仰篇 、諸神聖紀說明)
五、解運:
善信諸事不順等問題,歸咎於運氣不好或邪魔纏身,此時,必須請童乩或法師,以施咒、過七星橋、脫身等方式,以驅邪壓煞、淨身護體等之。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