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鹿耳門公館藏經閣鄉土語詞小百科> 「鹿耳門普」與「鹿耳門寄普」之正名

安南區兩大廟─鹿耳門天后宮與土城聖母廟,近幾十年來各有其獨特的發展方向,尤其鹿耳門天后宮以新廟會文化活動的推動者展現,更受民眾讚同與肯定,連續多年的文化季活動,處處展現新廟會文化活動的衝勁與魅力,早成為各方羅動觀摩學習的對象。
近年來,鹿耳門天后宮與土城聖母廟先後舉辦「寄普還香」、「寄佛寄普」活動,一般民眾對兩廟的寄普活動,恐不明所以,今將「鹿耳門普」與「鹿耳門寄普」作一真確描述,以視正聽。
清康熙22年,台灣歸清,翌年開廈門、鹿耳門的對口貿易,經屯墾的結果,進出口營業額逐漸擴大。朱一貴役後,清廷解除渡台禁令,府城對外貿易更盛。乾隆六年,郊商集資於水仙宮邊建三益堂,作為彼此聯絡會商之所。乾隆二十年,以蘇萬利為首的二十多家店號,首先組成北郊,專營福建廈門以北的各港口貿易;爾後則發展有金永順為首的南郊,以閩南、兩廣、香港為貿易範圍;再有以李勝興為首的糖郊,專營島內貿易。嘉慶元年,北、南、糖郊商,正式合稱三郊。
明永曆15年(西元1661年),鄭成功率軍經鹿耳門古航道,驅築荷蘭、經略台灣。道光三年以降,台灣大風雨,台江內海由於新港(鹽水溪)、灣裡(曾文、漚汪)、淡水(二層行)等溪上游沙土,復經曾文溪多次改道,台江逐漸陸浮成埔。道光七年經臺灣道恐昭虔會同勘丈臺、嘉二縣,繼而出示招墾,古台江範圍之新生地逐漸開發。
道、咸四十餘年間為府城三郊全盛時期,台江浮覆,鹿耳門港頹,雖自今七股的國賽港開鑿竹筏港,疏運貨品進出府城,時政經中心北移加上洋行新式帆船之便利,同治以後三郊勢力衰微,民國30年解散,終至走入歷史的尾聲。
三郊於府城勢興期間,其組織運作及其影響力實在大大超出官方的管轄與控制範圍,當時三郊的權力與義務包括:組織保甲、訓練義勇軍、設置「冬防」夜警以揖盜賊、設三益堂議事公所、置公秤、公砣、公斗與公量、以及負責濬堞港道運河、開闢馬路橋樑、修護古蹟寺廟學堂、實施災害救濟等公活動。
鹿耳門曾為府城天險軍事依據、官商士賈候風守潮、百貨商品進出轉運之所。鄭荷會戰、施琅定台、諸路亂黨、唐山移民等等,多經鹿耳門,其間喪身海上為數頗眾,郊商因故早在清康熙年間即舉辦水陸大法會,於鹿耳門引渡海上孤魂到水仙宮普度,此即所謂的「鹿耳門普」。府城郊商發展成三郊後,遂由「三益堂」統一主辦「鹿耳門普」,號為全台三大民俗活動之一。
道光三年與同治十年兩次的大風雨,鹿耳門天后宮因此沖毀,鹿耳門居民無廟可普,只有帶著普品到水仙宮跟著規模龐大的「鹿耳門普」一起參加普度,是謂「寄普」。所謂的「鹿耳門普」與「鹿耳門寄普」其實是兩碼事,一般民眾混為一談,「寄佛」無關「寄普」,有者只是鹿耳門居民對三郊貢獻的感念!特為說明。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