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鹿耳門公館藏經閣民俗活動小百科> 民俗傳奇

一、觀三姑:
關落陰又稱關三姑,乃童乩施法,藉哪吒太子之神力,帶領想到陰曹地府探問事情的當事人靈魂,到地府探望過世親人死後的狀況。關落陰時,通常當事人眼睛蒙上黑布坐在椅子上,法師開始唸咒施法、焚咒紙請示,時而詢問引導當事人的景況,若其進入昏迷狀態,表示靈魂已進入陰曹地府,相傳可見到亡靈在陰間的狀況,或者可詢及在世親人如何趨吉避凶。
二、扑城:
家中有人久病不癒或覺命運多舛或事業不順,常以為是先人亡魂有所暗示,如此,就必須透過神明「落壇問事」,經神明指點而舉行「扑城」祭儀。扑城並非攻打枉死城之意,而是請求東嶽大帝或地藏王菩薩「釋放冤魂」,然後引亡魂出城、過奈河橋、治病、牽亡會家屬、超度亡魂、送魂登極樂世界,整個儀式約六小時結束。扑城有人性慎終追遠的一面,有人魂兩安的另一層意義,通常並不願意外人參觀,民間觀念認為凡身體羸弱或運途不順者忌看「扑城」,以免霉上加霉。
三、牽水贓:
牽水贓是雲林縣口湖鄉金湖村,為祭大水災死亡的特有風俗,後衍為民間超度產死與溺死的儀式。水贓以細竹條編成,外糊灰白色紙而成的長方體造形,其上書寫自己姓名、住址以示叩謝,然後集中成列萬善廟前或路旁,由法會進行超度儀式,道士於贓陣「退童」,表示亡靈已抵村中,此時村中民眾即可「牽水贓」,傳統以旋轉贓架的方式,後改為固定式,無法旋轉,而以觸摸行之。觸摸完成,即算了卻其心中牽掛,然後行「倒贓」、超度法會、普施孤魂、化贓而結束。
四、牽亡:
牽亡係指透過童乩或尪姨作法,取繩一條,一端插入死者靈牌,一端插入自己髮中,藉施法者之身,與家人交談,述亡靈之難與需求,家人法事之後照吩附行事。
五、過火與過爐:
台灣民間祭典常有過火儀式,逤所謂過火乃藉火來淨身、淨廳之義。過火方式有過碳火、過金火、過柴火、過火城等,由法師與乩童主持,善信扛轎、手捧神像或令旗、人身、衣物等通過,咸信神明過火可增加神力,善信過火可驅邪化吉。過爐則為神明或分靈金尊進香、回祖廟,神明過天公爐等經儀式稱之,一樣是增其神力之作用。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