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鹿耳門公館藏經閣鄉土語詞小百科> 土城地名之由來

一、道光三年之後,台江陸浮成埔,故於道光七年經臺灣道孔昭虔會同勘丈臺、嘉二縣,繼而出示招墾。嘉邑界內由洪理、黃軍等十六股首招佃開墾;臺邑浮埔地域廣大,由富豪士紳申領,再招來各地無資的佃農從事開墾。
二、較偏隅的海埔地,於浮覆後屬嘉邑,本是在洪理、黃軍之墾區,但因另由郭姓招佃者不願與其併墾,致發生糾紛,十六股首的黃軍於是和郭姓墾者發生衝突,俗稱「郭黃械鬥」。
三、土城郭姓為防守其墾區,構築土壘以防守,當地因而稱之「土城子」或土城寮。該械鬥後經臺灣道蒞場解決,雙方各立界址以明各墾戶地界,因此土城發現的「呈明憲准勘洪理黃軍埔界」、「郡垣黃欽記界」、「方三義界」、「郭振記界」....皆是此期以後,三郊於土城的墾區界址碑。至於「三郊鹿耳門界」乃係鹿耳門溪兩岸撥由三郊承管,經三郊立碑者。「鹿耳門聖母界」乃土城人士,於離現媽祖宮村落 800公尺處之鹿耳門溪底,舊媽祖宮廟址,連同石岑、石珠及石香爐,一併撈獲搬移而來者。
四、土城地方各寮毗連形成一大村落後,於是始細分為角,如土城寮叫土城角,郭份寮叫郭份寮角,中洲角、蚵寮角、虎尾寮角 ....等是。
五、「土城」兩字所以晚現於文獻,乃土城係道光三年以後之浮覆地開墾而來,甚至於日據時期,當地居民散處各寮角未能密集成聚落,因此「土城」該域各寮角於日本「堡圖」乃均未畫記斜線之新生地區也!
六、「郭黃械鬥」,土城郭姓為防守其墾區,構築土壘如城,乃「土城」地名之由來。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