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環宇萬象小百科> 綜合

1.金字塔:
地球上建有金字塔的地方,一般人首先想到埃及,事實上,地球文明建有金字塔處,計有四處:
埃及─尼羅河畔金字塔群,其中之卡夫拉王金字塔,主要建材為石灰岩,部份使用花崗岩,長寬215.5 公尺見方,高144公尺;參拜道路長約500公尺,建築完工時,表面覆著磨光的「化妝石」。金字塔有通往塔裡的階梯,但無攀登表面的階梯。
中亞─美索不達米亞金字塔,建於蘇美首都吾珥的吉古拉特,內側以泥磚砌成,外側貼著厚厚的燒磚。長寬63×43公尺,高20公尺。
中美─建於馬雅中心大都市提卡爾。基底範圍不確,高度超過40公尺。堆高的石頭上塗著厚厚的灰泥,灰泥層表面再塗上紅色顏料。
墨西哥─特奧蒂瓦的太陽金字塔,基底220×230公尺,高66公尺。表面以當時特產的紅色火山岩化妝,建造完成時為四層,現誤復原為五層。
2.地球年代的劃分與生命現象的產生:
<span class="p06">2.地球年代的劃分與生命現象的產生:</span>
3.人類遺產:
4-1萬年前,歐、非、澳洲等地之「壁畫」與「岩畫」。
2000年前,約旦的「皮特拉」絕壁城市。
西元前1800-1400年,英國的巨石柱群。
西元前1300年左右,埃及的「阿布辛貝爾神廟」。
西元5000-700年前,各地的「金字塔」。
西元前221年,中國的「萬里長城」。
南美智利外海的「毛艾石像」。
700-900年前,緬甸的成列的2000餘座佛塔、寺院。
200-300年前,泰國的「阿猶他雅」遺蹟。
其他:秘魯安地斯山脈中的印加空中都市─馬丘庇丘、墨西哥的巨石人頭、美國維德平台的斷崖住宅群、希臘的邁提奧拉修道院群、非洲大辛巴威的神廟、英國多塞特的巨人地上畫、伊朗的帕塞波利神殿、印度的艾羅拉石窟、斯里蘭卡的獅岩、黎巴嫩的巴貝克神廟、中國四川的龍馬古城、埃及亞歷山卓古城、以色列的耶利哥古城、美國的大蛇塚、馬雅文明諸神廟都市、緬甸吳哥窟、兩河流域諸古城、中國各古遺跡、日本各古墳聚落....等。

4.圭亞那古地塊:
南美洲北部的圭亞那高地,為廣闊的無人地帶,長達數千公尺的斷崖,將此地隔絕一獨立區域,面積一百二十萬平方公里,涵蓋哥倫比亞、巴西、蓋亞納、蘇利南、法屬圭亞那等地,散布了一百七十餘座特殊形狀的「桌山」,景況特異,環境、氣後、生態多樣化。

5.天文單位:
地球至太陽平均距離為149,597,870(約一億五千萬)公里,稱一天文單位。另一光年:約有九兆四千六百億公里〔光速:每秒30萬公里(299,793公里)〕。一公尺:地球周長的四千萬之一。

6.極光:
指來自太空的帶電粒子高速穿越大氣層,撞極大氣後發光稱之。帶電粒子流進磁極區,此區稱為極光帶,在極光帶下方能見得極光。極光帶下須無任何光害,方能顯出閃亮、美麗。

7.光的產生:
物質是由原子所構成,而原子是由帶正電的原子核和帶負電的電子所組成,當原子劇烈運動時,就會從原子放出光,其運動越激烈,熱度越高,發出的光量就越多。電子比原子核輕,運動會格外激烈,因此,發出的光大部來自電子。再進一步地說,光是電場和磁場的震動波之一,此震動波的波長,為人所能看得見,就是光。

8.聖嬰現象:
海面水溫明顯上升,以致引起全球性氣候的變化,稱之。地球南北兩半球的熱帶貿易風輻合,輻合帶下的海水溫度上升,此貿易風與洋流移動間的作用下,降雨量會大增,往往帶來農業危機,若相對區域溫度下降,降雨量減少,同樣影響到農作生產。

9.真空:
一般人認為真空是不存在任何物質的空間,但就量子論而言,真空中充滿了微小的電子、質子、中子、光子、粒子等波動。微中子是構成物質的粒子之一。目前所謂的微中子包括:超新星爆炸時的超新星微中子、太陽內部核融合過程中所產生的太陽微中子、宇宙射線與地球大氣反應而產生的大氣微中子。

10.太空望遠鏡:
晴朗、乾燥、安定的氣流是觀測的基本條件,目前地球上最精準、最大型的地面太空望遠境,在夏威夷馬納基山上建造的大型望遠鏡─昴,直徑8公尺,主鏡使用甚少受溫度影享的ULE特殊玻璃,精密的架台可迴轉追蹤天體。更進一步將研發25-50公尺直徑的地面超級望遠境。哈伯太空望遠鏡的製作費時15年,當時經費24億餘美元。全長13.1公尺,重11.6公噸,直徑4.27公尺,主境直徑2.4公尺,在地球表面上六百公里處進行觀測、估計壽命可持續至公元2006年。以紫外線到近紅外線為其觀測範圍。哈伯太空望遠鏡於1990年4月24日發射,是以發現宇宙膨脹的科學家哈伯為名,十幾年來,目前歷兩次太空維修,所傳回的無數影像為人讚賞。原先傳回的影像因球面像差,無法正確對焦,影像模糊,後經電腦補正其偏光的誤差,畫質方得清晰。

11.太陽的生命:
太陽產生光線,是一種核融合的狀態,以燃燒的氫轉變為氦,估計其壽命約有有110億年左右,目前是屬於最安定的階段,預計60億年之後,太陽亮度會提高兩倍以上,地球的溫度則升高成攝氏60度左右,此時太陽內部的氫氣燃燒完畢,球殼會急劇收縮、溫度上升,進而開使膨脹而成為一枚紅巨星。最後太陽燃燒殆盡,逐漸失去光芒,終成為又冷又細緻的白矮星的一個寂靜的狀態。當然,此時的地球絕對不適人居,雖存活下來,也只是一顆冰冰冷冷、了無生機的星球。

12.放射性廢棄物的衰減:
放射性廢料置於特製的桶中,首先於地面暫存30-50年,經空氣冷卻後,埋入地下500-1000公尺地下,是為「地層掩埋」法,目前世界許多國家皆以此方式處理。廢料桶埋於地底一百年後,由於地下水的滲透,容器外殼開始劣化。一千年之後,容器溶解,地下水滲入廢料桶周圍。一萬年後,放射廢料往緩衝物質滲透,此時一大半的放射物質已屆半衰期,輻射度大減。十萬年後,放射性物質隨地下水而流散於地層中,其輻射強度已比天然鈾礦石還要低了。

本節參考資料:牛頓雜誌、中研院各所於網路發表之文章。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