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鹿耳門公館藏經閣健康人生小百科> 外科

一、心絞痛與心臟病
冠狀動脈因疾病硬化、變窄或精神壓力加大、活動劇烈時,因心臟的供氧供血量的需求增加,均會引起硬化的動脈痙攣,而引起絞痛。
症狀有:胸部中央周圍絞痛,有時會放射至腹部上方、頸部、頜部,痛感會達到上肢內側,或伴有噁心、出汗及呼吸急促,常有壓迫、束緊、沈重、窒息感等。
幫患者待於寧靜的狀態,鬆弛緊裹的衣物。
若患者清醒,並攜有藥物,助其將藥片含在舌下,因該藥物可使動脈擴張,加快供血,使患者痛感減低。心臟病者同。
若絞痛持續十分鐘以上,或病情惡化,速召救護車。若患者虛脫昏迷,須做心肺復甦數,以待救護車來到。
心絞痛的治療,從運動調解、藥物等無法控制時,才以手術處理。

二、中風
大腦血管破裂或被血栓阻塞,就可能造成中風。此時部份大腦缺氧,會引起癱瘓、喪失說話能力,或者只是引起嚴重頭痛,小中風可能僅僅持續幾分鐘而復元。
中風時,患者身體會一側軟弱無力或麻木、嚴重頭痛、視覺模糊、噁心或頭昏,說話不連貫、淌口水、兩眼瞳孔大小不一、大小便失禁,甚而昏迷。
若患者神智清醒,使其保持舒適姿勢,讓頭部高於心臟,加以安慰,不要叫患者回答問題,勿就食。
若患者昏迷,在救護車到達前,將其翻轉側臥,注意呼吸道暢通,若有必要則施行心肺復甦術。記得務必於兩小時內獲得治療,以免造成殘疾。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