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鹿耳門公館藏經閣健康人生小百科> 過敏與精神科

一、過敏
本症是免疫系統對通常無害的物質或過敏原作出的過度反應。過敏原首次接觸身體,並不會產生反應,此時抗體隨著免疫系統的其他防疫體,沿著氣管、腸道、皮膚排列,若抗體再次與過敏原結合,並向巨噬細胞和嗜鹼細胞發出信號而產生過敏症狀。
過敏反應大部發生於皮膚、黏膜、肺、胃腸道等器官為主。症狀有:打噴嚏、流鼻涕、眼養、流淚、蕁痲疹、頭痛、腹瀉、休克等,嚴重者為全身虛脫。
治療處方以抗過敏藥為之。通常由醫師作過敏試驗,找出過敏原對症下藥。

二、氣喘
冷熱氣候交替季節,尤其早晨剛起床或入夜後更可能發生。
氣喘是呼吸道過敏中,發病最嚴重的疾病,來的快,去的也快。除慢性咳嗽外,凡遇胸悶不適、呼吸困難或呼吸帶有哮鳴,不管嚴重與否,均應馬上就醫。
避免過敏源、刺激物以及適度運動,是預防最佳之道。
氣喘發作的處理:平時給予指壓或刮痧或拍胸拍背服務、按時用藥如固醇類藥品、充泡巴(洋)參茶飲用、服用綠藻片增強體力,準備氧氣瓶供呼吸困難時急用,當然務必戒煙與戒酒。

三、抑鬱症
大部分的悲傷,都會隨時間推移而消退。悲傷並非抑鬱。
抑鬱症的症狀為:心情全面抑鬱、提不起勁、體重明顯變化、失眠或嗜睡、持續疲倦、思想不集中、不斷想自殺或想到死亡、極端自尊或自我吹擂或自疚、過分的說話或活躍、輕率的行為、食慾差或暴飲暴食、悲觀失望......等。
治療不外三種方式:藥物治療、心理治療、電痙攣治療。輕微的抑鬱,透過規律的生活、適度的運動是有效的方式。

四、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是一種脫離現實,無法分清現實和幻想的疾病。
症候有:幻覺、妄想、狂躁、胡言亂語、行為古怪、面無表情或表情古怪、性情乖僻等。
罹患本症之多數患者,大部分時間的思維、思想、行為都正常,所以診斷相當困難,一般歸因於遺傳和環境因素。
初次發病或病情嚴重者須住院治療,施以抗精神病藥物,由於此藥物有許多副作用,故又必須服用其他藥物來抑制。藥物治療外,也須輔以行為療法、心理療法等非西醫之療法。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