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鹿耳門公館藏經閣健康人生小百科> 血液、淋巴及循環科

一、憂鬱症
當情緒低落,人體內部腎上腺素、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會適當地調解,讓心情漸趨穩定平和,但憂鬱症患者其神經傳導物質失調,使得低落的情緒無法恢復,一直沉溺在悲觀、灰心的痛苦中無法自拔。
本症發生的原因,可分為:
生物因素:人體內的腎上腺素、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失調。
心理因素:具有完美主義、依賴性強或習慣負面悲觀思考之人格特質者,較易罹患本症。
社會因素:孩提的創傷經驗、課業或工作壓力、失業、失去親人、罹患重病、人際關係受挫等負面生活事件。
憂鬱症的九大症狀:憂鬱的情緒、罪惡感、想自殺、睡眠障礙、活動量減少、不明疾病症狀、食慾減退、妄想、性慾減退等稱之。學界認為,只要上列其中五項,長期具有,則可能罹患了憂鬱症。至於青少年憂鬱症者,若是常敏感易怒、哀傷不樂、常犯錯、自覺沒有價值、不易相處、好辯、好鬥、充滿敵意、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自覺記憶力變差、成績退步、活動無趣、朋友變少、經常抱怨頭痛、容易疲勞沒精神、突然厭食或貪食、對未來絕望....等,都是青少年特有的現象,其行為往往表現在自殺、藥物濫用、輟學、蹺家、判逆、親子相處困擾等方面。
憂鬱症的治療:
‧抗憂鬱劑的藥物治療。
‧電療。
‧心理治療。
‧其它如:運動、靜坐、冥想、聽音樂、旅遊、多參與社交活動....等多方面

二、膽固醇疾患
1.肝臟製造出人體所需的膽固醇,所謂的膽固醇疾患是指膽固醇過高而言,會引起心臟病和中風。
2.膽固醇會附著在脂蛋白上循環於血液中。其中的一種低密度脂蛋白,容易將膽固醇沈澱在動脈壁上(硬化),阻礙血液流通而致病。
3.遺傳、飲食中吸收飽和脂肪多是此症的主因,因此食用低膽固醇、低飽和脂肪、低熱量之食物或減肥或增加運動量以預防之。

三、破傷風
本症是一種神經系統的急性感染症。破傷風梭菌,以產生孢子繁殖,經由傷口而侵入人體;此種孢子幾乎無處不在,而以土攘、塵埃、草食動物的糞肥最多。
破傷風梭菌侵入血液,產生毒素,導致隨意肌間接性痙攣,症狀有頦骨僵直、頭痛、心神不寧、煩躁、面部表情呆板、手腿頸肌肉痙攣、喉肌痙攣、說話與吞嚥困難,甚至感染到呼吸肌。
受傷時,即時且徹底清洗深度扎傷的傷口,最為重要,並即時就醫注射免疫球蛋白。若不幸破傷風發病,必須住院,治癒率約五成。

四、地中海型貧血
本症指患者的骨髓不能產生正常數量的血色素,是種遺傳性血液病,常鑑於地中海地區,故得名。
地中海型貧血分為α型與β型兩種。若孩子同時同時獲得了父母雙方的致病因子,則會罹患最嚴重的β型;孩子出生幾個月後,開始顯示嚴重貧血,患兒成長緩慢、體質差、黃疸、骨骼異常、心肝脾臟增大,大都未成年及夭折。若僅缺少遺傳自父母四個α珠蛋白基因中的一個,孩子就會成為沒有症狀的α型攜帶者,缺兩個就會導致血液異常,缺三個則有嚴重貧血,若連一個基因也沒有,則會引發致命的胎兒水腫徵候群。
地中海貧血,若為攜帶型或輕型,可不用治療;重型者則需要定期輸入紅血球。隨著孩童增長,每次輸血量逐漸增加;反覆輸血,也必須就體內鐵質積累做因應之措施。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