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鹿耳門公館藏經閣健康人生小百科> 內分泌、代謝及營養

一、疲勞的原因
經常有人抱怨睡了很長、吃了很多,仍然無精打采,覺得很累,大致可分心理及身體兩大層面,其中心理層面佔了約八成。
心理因素常見於:壓力、焦慮、緊張、憂鬱等。
身體疾病有感染、內分泌、腎臟、肝臟、心肺、惡性腫瘤、神經肌肉病變、自體免疫病、藥物副作用、腸胃失調、慢性疲勞症候群等可能疾病。
感覺疲勞,不妨先行放鬆自己,休息幾天渡個假,或泡澡或運動,平時輔以補充維他命B群,若仍未改善,且無心理層面問題,則為身體有恙之徵兆了。

二、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新陳代謝疾病,患者體內不能分泌或者無法充分利用體內的胰島素,因而無法正常地代謝碳水化合物和少量蛋白質、脂肪,結果糖分在血液中積累,為了防止體內糖分過多,腎臟就把它從尿液中排出,但同時也把大腦和其他組織需要的糖也一併排出,身體只好分解脂肪和蛋白質來提供能量,結果造成了嚴重的生理化學不平衡。
體內高濃度的糖分會損壞全身體內組織,增加罹患心臟病、失眠、腎衰竭、中風、神經痛的併發症。
糖尿病的症狀:尿頻、尿多、體重下降、口渴、虛弱、消化不良、常有飢餓感、痙攣、麻刺感、循環不良傷口癒合慢、男性陽威、女性慢性陰道炎。
糖尿病無法治癒,只能以按時注射胰島素、注意飲食、適度運動來控制病情。

三、低血糖
低血糖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異常的低。本症大多發生於糖尿病患者,通常是注射過多的胰島素,或者服用大劑量的低血糖藥物引起的。
症狀包括有:飢餓、虛弱、神經過敏、精神不集中、精神恍惚、盜汗、心慌、皮膚冷濕、行走困難、意識越來越模糊;如不治療,會產生抽搐、不省人事、昏迷,嚴重者會死亡。
輕微的低血糖可吃一些蜂蜜、橙汁或硬糖即可解決;嚴重者,須急救立即靜脈注射葡萄糖,還要採其他方式來提高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

四、痛風
痛風是關節炎的一種,於患者體內某些關節內積存微小的無機物結晶體,這種晶體主要由尿酸構成,在正常情況下,通過尿液排出體外。發炎時,因尿酸晶體有許多刀鋒樣的尖凸,因而產生激烈的關節疼痛。
發病部位常見於:大腳趾、手指、肘部、腕部、膝蓋。發作時,關節疼痛、紅腫、發熱,來得快,消失的得也快。尿酸結晶體的沈積物又稱痛風石,會出現於受影響的關節附近皮膚下面、肘關節上、耳朵外緣。
通常以服用藥物為主,避免動物的肝、腎、腦、肉與豆類、酒類之飲食控制,再以適度的運動來控制病情。

五、痛風的食療
痛風是人體對普林代謝失調或尿酸排泄減少,造成血中尿酸增加,尿酸結晶沉殿在關節中引發關節發炎腫痛而來。
痛風發病,常於睡眠因下肢關節劇烈疼痛驚醒,關節明顯發熱、發紅與腫脹,大腳趾關節是最常侵犯的部位。
痛風患者應注意飲食控制、充分休息,避免酗酒、暴食或疲勞過度。
飲食保健,基本上多喝水、少喝酒,盡量不吃內臟、小魚乾、吳郭魚、白帶魚、四破魚、虱目魚、魷魚、干貝、牡蠣、高湯、黃豆芽、蘆筍、香菇等高普林食物,而應該多吃鹼性之蔬菜、水果,較易溶解尿酸鹽。
三份薏仁(先用水浸泡四、五個鐘頭),加一份白米(浸泡30分鐘),兩者混合加水熬煮成粥。另取不帶皮冬瓜三百公克,加紅棗五、六顆,薑絲少許,先用油將薑絲爆香,連同冬瓜切片、紅棗、適量水、調味料,一起熬煮成湯,有療效。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