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鹿耳門公館藏經閣健康人生小百科> 傳染與癌瘤科

一、灰指甲
造成灰指甲的黴菌包括皮癬菌、念珠菌等。
灰指甲不痛不養,一般人皆輕忽不予治療,實則成為黴菌寄生的大本營。
灰指甲會造成指甲過度角化、變形、變厚、變色(灰、黃褐、綠,甚至變黑)。
免疫機能異常、黴菌抗力弱、手腳時常浸泡水中、長期穿著鞋襪者罹患率高。
指甲沒有血管,口服藥物僅達指甲生長基質處,故須長期服藥,並須在醫師指示下服用,以免肝功能異常之副作用。以糯米醋加熱後浸用效果亦可,香港腳患者效果尤佳。

二、肺癌
肺癌指起源於肺部的惡性腫瘤,患者男多於女。
吸菸是肺癌的主要原因,從不吸菸、長期接觸石棉或汙染空氣或化學物質者、高脂肪飲食攝取過多也會罹患。
早期肺癌很難發現,痰液檢驗或可查出異常的細胞。一發現感染,可能皆已擴散或轉移。症狀有不斷咳嗽、劇烈胸痛、呼吸急促、痰中帶血;晚期時,身體極度虛弱疲乏、食慾及體重下降、頸腋下淋巴結腫脹及觸痛。
除了局限性的小肺癌可治癒外,肺癌一經確診,通常皆做手術切除,擴散者以化療、放射治療。一般手術後存活率及年限通常皆不盡理想。
戒煙、遠離汙染源、低脂飲食、適度運動,是降低發病率、提高免疫功能的方式。對接受癌症治療的患者而言,減少飲食可能是明智之舉。

三、肝癌
肝癌初期無明顯症狀,隨著病情加重,會出現疲乏、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右上腹不適、肩背部疼痛,以至出現黃疸、腹水。
肝癌成因:肝硬化、經常接觸有毒化學物質、過當藥物、酗酒等。
診察肝癌可經醫生觸診、肝臟顯影、超聲波掃描、腹腔鏡檢查、樣本活檢、血管造影。
治療以手術切除、化療、放射治療、肝臟移植等。

四、黑色瘤
黑色瘤是最具危險的皮膚癌,由產生色素的黑色素細胞惡變引起,很容易轉移,會擴散至腦、肺、肝臟及其他內部器官。
遺傳、陽光曝曬、接觸焦油或瀝青等工作環境皆可能致病。
身上的痣或深色斑塊,其顏色加深或擴大,或皮膚鱗屑樣脫落、液體滲出、出血、腫塊等,皆是常見的危險信號。
治療採外科手術與植皮,或配合輻射治療。

五、乳癌
乳癌是女性常見的的惡性腫瘤,現代女性約有九分之一的女性罹患。
發病率隨著年齡而增加,尤其是停經後,極少數的男性也會罹患。
乳癌出現的警報訊號:經期中腫塊一直不消退、乳房形狀或對稱性或輪廓改變、疼痛或觸痛、某部位增厚或變應、皮膚發紅或發炎或凹陷、出現血性或透明分泌物、乳頭下縮或凹陷。
治療以外科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療、激素治療等。

六、前列腺癌
以男性癌症死亡率而言,本症僅次於肺癌,好發於65歲以後。
早期症狀為排尿困難、無法排空、尿頻、排尿灼痛、血尿、腰背鈍痛等。
外科手術、放射、激素等治療,效果不錯,手術後影響陽萎的可能性也都在改善中。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