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鹿耳門公館藏經閣健康人生小百科> 腦及神經科

一、腦幹血管破裂
緊急送醫途中,即刻放血減低腦壓。
腦中風最大原因為高血壓,腦血管破裂分大腦出血(百分之九十)、小腦出血、蜘蛛膜下出血。
血塊會壓迫腦部血管,造成急性顱內壓增加,所以首要以減壓為主,再以外科手術清除血塊、內科的各種減壓。急性期救治後,須進行復健,以減低其他器官的惡化。
腦中風初期有五大症狀:
A.眼睛一邊看不清楚。
B.手腳不靈活、沒有力氣。
C.說不出話。
D.吞嚥困難。
E.腦壓上升,感覺不平衡,頭暈、嘔吐。遇上述情況出現,應即送醫。
另,蜘蛛膜下出血症狀,初期類似感冒,引起腦膜炎以致昏迷,如不定時炸彈。
發生腦中風的高危險群:
──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脂、有抽箊且工作壓力大者。
預防勝於治療,平常飲食要清淡、少吃高膽固醇食物、不抽煙、少喝酒、適當運動、心胸開朗少發脾氣。若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等應及早控制。

二、偏頭痛
偏頭痛是血管舒張功能障礙,造成單側頭痛且反覆發作的一種血管神經系統疾病,病因仍不明朗。
偏頭痛發作時,一側頭部劇烈疼痛或暈或重,臉色蒼白,怕光或視力障礙,怕大的聲響,手或腳麻木無力,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週期性的發作,嚴重時,臥床不起,情緒沮喪,乏工作能力。
醫療上,常以鎮定劑、止痛藥、含咖啡因藥用藥,但無法根治。
以吃苦瓜、奇異果,飲普洱茶、蓮心茶、菊花茶、決明子茶、酸梅湯、檸檬汁、桑椹汁,含黃蓮粉之食療來改善病情。另亦可按摩左右腳背外側、由上往下拍打小腿中線、掐按第四腳趾頭來緩解劇痛。

三、暈眩
頭暈目眩是指內耳的前庭系統問題產生的的平衡失調,患者天旋地轉,伴隨嘔吐、四肢無力、精神不振。
暈眩可做腦神經功能、聽力、各種眼振圖、血液、X光及其他平衡功能檢查。
暈眩大致可分成三類:
A.急發性且持續數日的腦前庭功能喪失,或腦部栓塞、出血。
B.無立即危險性的復發性、暫時性暈眩,需一段時間的觀察。
C.復發性姿勢暈眩的第四腦室病變或腦幹小腦病變,換個姿勢則恢復正常。
明白自己的病情,可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安排必要的檢查,以掌握治療先機。

四、帶狀皰疹(皮 \ 飛蛇)
帶狀皰疹好發於胸、腰、顏面等。
是一種後遺神經痛,經常會腫、痛、熱,伴隨情緒沮喪、睡眠失調、疲乏、食慾不振、便秘、活動不便、社會行為退縮、肌筋膜疼痛,常是老年人久病不癒自殺之因。患者在經歷幾天的身體或顏面單側神經痛後,漸次出現帶狀分佈之集簇性紅疹、膿皰,甚至皮膚潰爛,病毒感染人體時,會造成水痘症,病毒經由末稍感覺神經,劇烈的神經痛則如影隨行。
此症於病發一個月內療效最佳,錯誤的處置更會出現難以挽回的後果,延醫往往很難根治,患者切記及早徵詢皮膚科專科醫師,不可塗抹來路不明並未經醫師許可的藥物,經醫看診後,若傷口化膿或不尋常變壞,應即回診方得痊癒。

五、腦瘤
腦瘤指顱內的任何贅生物或者腫塊,分良性與惡性兩種。
腦瘤症狀包括嚴重或持續頭痛、性格改變、噁心、嘔吐、躁鬱、嗜睡、癱瘓、失衡、言語不清、失覺等。
診斷方式通常以顱腔X射線、電腦層析掃描、核磁共振成像等造影技術確診。
通常以局部切除、放射治療、針刺療法、催眠與想像等方式治療。

六、腦膜炎
腦膜炎分細菌性急性腦膜炎、病毒性腦膜炎、亞急性腦膜炎三種。
腦膜炎症狀有發燒、頭痛、頸部僵直、嘔吐等;急性患者,很快陷於意識模糊、昏睡、昏迷,甚至在幾小時內會有生命危險,務必即時送醫。
從腰椎穿刺吸出少量脊液是最重要的檢查,以此組織培養,辨明致病菌種醫治。
雙球菌引起的腦膜炎有時會流行,此期間必須行免疫注射,以阻止疾病蔓延。
治療期間,患者需臥床休息;康復期間充分休息、注意飲食營養、充份飲水,非經醫師同意,不得服用任何抗生素藥物,以免藥物性發燒加重病情。

七、偏頭痛
偏頭痛持續期間會從幾小時到幾天不等,是常見的神經系統疾患之一。偏頭痛分典型和普通兩種,典型的偏頭痛往往有頭暈、情緒變化、食慾減退、視物變形等先兆;普通的偏頭痛,無上述先兆,而是突然發病,此時血管擴張,血液流量增加,導致特有的搏動性頭痛。不管何種偏頭痛,頭痛一般皆從太陽穴開始,然後很快漫延至半邊頭部,有時會擴散至另半邊或兩邊交替疼痛。發病時,食慾減退、畏光、惡心、嘔吐。
任何年齡的人皆可能發生本症,發病率女性為男性的三倍,以25~55歲為最常見。
本症施以預防、抑制、減輕症狀等類藥物治療之。

八、帕金森氏症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大腦障礙性疾病,又稱帕金森神經功能障礙和震顫性麻痺,會導致進行式肌肉僵硬、震顫、步履不穩,起病年齡約在50至65歲間。
何種大腦病變因而產生帕金森氏症,目前醫學上尚不完全清楚。罹患此症,初期會有一手或一腳震顫、肌肉僵硬、說話或活動遲緩、表情呆滯,隨著病情的加重,上述症狀更加劇烈,越發虛弱,行走時彎腰屈背,最終產生精神障礙。
輕度的帕金森氏症可能不必醫治,但隨著震顫加重,須服用恢復腦內化學平衡的藥物。使患者保持樂觀的心態,輔以食品控制,加以面部肌肉柔韌性的訓練,是非常有必要的過程。

九、過動症
本症醫學上稱「注意渙散多動症」,以前稱為作輕微腦功能障礙、運動功能亢進、兒童活動過度症候簇。
過動兒的症狀:注意力集中時間特別短、容易衝動、活動不停、性格暴躁、號鬥好尋釁鬧事,反應他們缺乏自尊心;睡眠差、對嘈雜、光線和其他環境的變化反應過敏。
醫學上推測此症為遺傳、腦發育不全、腦內化學分子分泌失調等因。
此症除以藥物治療外,應針對其注意力渙散、活動過度與行為性、社會性、心理性的矯正過程治療。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