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鹿耳門公館藏經閣健康人生小百科> 護理保健與防護

一、如何辨尿知病
看泡沫:尿液撞擊混入空氣會產生泡沫,若十分鐘內不散,則可能有腎炎、肝臟病之虞。
看透明度:尿液混濁或產生沉澱,則有結石或為泌尿系統感染。
聞尿味:
A. 濃烈氨味─膀胱炎或尿殘留之症狀。
B. 蘋果香味─糖尿病酸中毒。
C. 腐臭腥味─膀胱炎或化膿性腎盂炎。
D. 糞臭味─膀胱結腸廔。
E. 進食蒜、蔥或有特殊氣味的食物或藥物,也會產生特殊氣味。

二、痔瘡患者的居家保健
痔瘡是因肛門長期受力,使肛門管黏膜下層的靜脈發生曲張所造成的,嚴重時會合併黏膜及肛門周圍皮膚的脫變,形成所謂的脫肛。
人體肛門管的肛門外緣以上二公分處有一「鋸齒線」,在上稱內痔,在下稱外痔。內痔除出血外,也會造成直腸的灼熱感;外痔很容易摩擦出血,如肛門用力時。
痔瘡的治療有注射療法、冷凍療法、電燒\雷射治療、手術治療等法。
預防痔瘡的保健:
A. 多攝取水份、高纖食物,不要常用瀉劑或軟便藥。
B. 忌肛門刺激、用力,避免辛辣食物、咖啡、酒等。
C. 以溫水坐浴,放鬆肛門括約肌,促進血液循環。
D. 避免熬夜、久坐(如蹲廁過久)。
E. 如廁完,用清水洗淨並保持乾燥。
F. 內褲不要太緊避免摩擦出血。
G. 保持適量運動。
H. 有便血時,不要諱疾就醫,得痔事小,最怕隱藏大腸癌。

三、嘴唇脫皮
唇炎最常見為外來過敏源所造成,如口嘴清潔護膚劑、辛辣食物、水果等。
嘴唇乾燥一眛舔嘴唇,不僅無法補充水份,反而加速水份的蒸發,而且唾液的刺激將使嘴唇的發炎更為嚴重,應使用油性藥膏,再搭配凡士林,效果較佳。

四、吃甜食引口臭
甜食糖分與口中細菌相互作用,產生酸性引來口臭,此酸性則是侵蝕牙齒、造成蛀牙的原因。
牙周病是口臭的最大原因。
刷牙、漱口的清舌苔、牙斑菌,是消除因口腔衛生不良引起異味的良方。

五、高血壓
最少兩次且不同時間量得的血壓值在 140/90 mm/hg 以上者稱高血壓。
高血壓的原因除少數疾病的表徵外,大部尚不明朗。
高血壓的治療是長期性的,依靠藥物把血壓降至正常值,並不等於治好了高血壓。
以生活方式的調整來控制血壓,有低危險、高經濟效益的優點:──減輕體重,適度少許飲酒,適量運動,攝取飲食中的「鈉」,鉀、鈣、鎂離子的攝取、戒煙....等。
注意,不得因血壓趨穩而私自停藥或減藥,若此而產生嚴重反應將得不償失,記得定期回診,有助血壓穩定之控制。

六、鴿糞有毒嗎
鴿糞中常見隱球菌,透過空氣經由呼吸道進入人體。
感染隱球菌,可能引起腦膜炎,其感染力及得病率並不高,但家裏免疫力較差的老人或小孩,若鄰居養鴿,仍應小心。

七、游泳帶護鏡
避免眼睛直接接觸水,可免除張力不同引起疼痛,避免消毒物質過敏及疾病傳染,且能免除眼睛外傷的機會。
近視族可加上矯正鏡片。水中泳鏡表面應是絕對平面,前凸者,會產生光學二、三百度如近視般的效果,長期配帶,眼睛將十分疲勞。

八、心肺復甦術(CPR)
施救要點:
A.打開及保持呼吸道通暢,壓額、提下巴。
B.恢復呼吸功能,施行人工呼吸。
C.恢復血液循環功能,施行胸外按壓。
施救步驟:
A.跪在患者一側之頭、胸之間。
B.壓額、提下巴,使呼吸道暢通。
C.壓額、提下巴、捏鼻子,檢查呼吸。
D.口對口深吹兩口氣 次,每次 1 至 1.5 秒,進行人工呼吸。
E.維持壓額,檢查頸脈10秒,若無,請人打「119」。
F.手肘打直,雙手相疊互扣,按壓心窩,按壓深度 4-5公分,每分鐘 80-100次。
G.每按壓四次,進行人工呼吸一次,如此循環之。
H.若無呼吸及脈博,則繼續CPR;若無呼吸但有脈博,續做人工呼吸,每5秒一次;若呼吸與脈博均有,停止CPR,讓患者就休息姿勢。
注意事項:生死一瞬間,由於腦細胞在缺氧四到六分鐘之後,便開始受到傷害,即使再有氧氣供應,傷害已造成,腦細胞已無法再回復到原來的正常功能,因此不得有一絲絲時間上的耽誤。
A.先判斷患者無意識、無呼吸、無心跳現象。
B.按壓位置應在胸骨劍突上方二指幅處。
C.按壓時手臂屈曲,是以手臂之力量,而非身體之重力。
D.呼吸道必須暢通,吹氣前必先深吸一口氣,捏鼻並將口完全覆蓋。

九、乳癌預防
約有1/4的乳癌,可透過注意飲食、經常運動、節制飲食及控制體重來避免。
食物中的脂肪可能與乳癌的發生有關,脂肪誘發乳癌可能大部源自青少年發育時的過渡攝取。
停經後婦女若發生肥胖,則會增加乳癌罹患率。
原則:多運動、少喝酒、多吃低脂高纖食物,時時不忘控制異常體重。

十、貝氏刷牙法
刷牙齒內外側時,對準牙齒和牙齦間縫輕輕做小圓弧旋轉;刷上排牙齒時,將刷毛朝上傾斜45度輕輕旋轉,刷好後牙刷由齒齦間往上輕擦牙齒。
清潔門牙內側時將牙刷伸直,斜入牙齒內上下刷,刷下排牙齒亦同。
刷下排牙齒,將刷毛朝下傾斜45度輕輕旋轉,刷好後由齒齦往上輕擦牙齒。
刷到大小臼齒的咬合面時,力道適中地往前後推擦;每次至少要刷10到20下,才能刷除牙菌斑。建議每次刷牙時間最少二分鐘。

十一、靜坐療法
靜坐俗稱打坐,有人稱禪坐,是一種閉目養神的休息方法。
靜坐方式分道家、佛家、念咒、守竅等式。
靜坐就是觀心,分有意念參與、無意念參與兩種。凡持咒、唸聖號、守竅或靜默思考想創造發明者,均是有意念參與的靜坐。無意念參與的靜坐,近似入睡的情形,也就是大腦的指揮不明顯,卻保持高度的覺性,徹底地讓細胞搭上知覺的關係,使器官與細胞間自由且平衡地自律合作,用來改善人體身、心的健康。

十二、自我防治感冒十法
每日起床後,冷(先)熱水交叉洗臉,增加血液循環、耐寒能力。
每日早晚鹽水漱口,咽部充分漱洗,殺滅致病菌。
每日起床後,雙手掌相搓二分鐘,每日數次為佳。
防寒保暖。
開窗通風。
多活動。
每日早晚取食醋於爐上加熱,飄散空氣中滅菌。
常吃蔥蒜,生吃為佳,可滅菌。
深呼吸熱空氣。
熱風吹太陽穴,每日數次,每次五分鐘。

十三、預防感冒十飲(睡前飲用)
蔥白飲:蔥白100克,切碎,煎湯,趁熱飲。
薑茶飲:生僵10片,茶葉7克,煎湯,趁熱飲。
薑棗飲:生薑5克,大棗10枚,煎湯,趁熱飲。
薑糖飲:鮮薑末3克,紅糖30克,熱開水沖飲。
三辣飲:大蒜、蔥白、生薑片,煎湯,趁熱飲。
菜根飲:大白菜鮮根200克,切片煎湯,趁熱飲。
蘿蔔飲:蘿蔔適量,切片煎湯,加醋少許,熱飲。
桔皮飲:鮮桔皮50克,糖適量,熱開水沖泡代茶飲。
菊花飲:菊花6克,熱開水沖泡代茶飲。
中藥飲:蒼朮、貫眾各少許,煎水代茶飲。

十四、喝水知多少
身體器官正常,水多喝,會自然排泄出來。
長期「過量」喝水,會增加心臟和腎臟的負擔,也會降低胃的消化力和殺菌力,最好能與體重成正比。
心臟不好的人,打點滴就會肺浮腫,當然不能多喝水;心臟衰竭者,要避免吃鹽,因吸收鹽份就會口渴,就想喝水,就會增加心臟負擔。
腎臟疾病者也不能多喝水,除非醫師診斷腎臟過度缺水或出血時。
現代飲料多有糖份,飲用過多,糖份留在體內,不是好現象。

十五、空難求生關鍵的90秒
增加緊急狀況下的應變能力,儘管只能增加一絲一毫的機會而已,但,絕對值得我們追求。
造成空難傷亡的主因有:撞擊、火災、煙霧。
事故瞬間,任何物體的碰撞,都宛若飛彈快速的殺傷力,繫安全帶下之低頭抱膝是唯一先決條件。
飛機墜毀若引燃可燃氣體,火燄衝來的火球,其瞬間溫度高達2000度,為免燒傷並爭取逃離機艙的機率,以不燃衣物覆蓋大部皮膚數秒鐘為必要的程序。
可燃物體燃燒之煙霧中,常含有毒氣體,正常人絕對無法持續吸入超過32秒,保持低姿,以手帕、溼紙巾蓋住口鼻,鎮定!沉著!往逃生方向離機。
不幸空難,您擁有的時間絕對很短,但能存活並不完全靠運氣,天助自助者,有備因而沉著,活命的機會相對增加!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