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即時報導

即時報導

鹿耳門天后宮的豎旗祭祖--第一天出發抵達
2018-12-11

鹿耳門天后宮,羅天大醮始祖;天助郡王浪漲三篙萬里樓船登北線,后尊聖母恩覃四海千秋香火耀南溟,座落在台南市安南區的古北汕尾島!是西元1661年延平郡王鄭成功拓台聖地,供奉鄭王國姓爺座艦供奉之「鹿耳門媽」,為著名之宗教信仰觀光聖地。此地因有「媽祖宮廟」,清康熙、乾隆等朝輿圖明繪,故聚落稱「媽祖宮」庄。

鹿耳門媽,民間通稱「開基媽」,金身一尺三寸,以宣芝珍木雕刻而成,有八百多年歷史,乃稀世古神像,當年為鄭成功護艦神明,自1661年起,迄今來台坐鎮已歷三百餘年。

開基媽,普渡眾生神通廣大;天恩浩蕩海靜波恬萬里慈航普渡,后德巍峨民安物阜千秋俎豆常新!自民國50年以降,開基媽的數度出巡、羅天大醮、遙祭湄洲祖廟、分靈媽祖金蘭姊妹會、台江迎神祭,及數次的綏靖地方安寧,如西港香科前鋒的過溪、中洲寮澎湖碇、善化土虱堀、13佃某五營、石子瀨取乩...等事,皆引為地方贊揚與美談。而第一次「台江迎神祭」後, 開基媽被敕封為「衛天保國國聖母」,乃降示返福建莆田賢良港天后故居「豎旗祭祖」!!

所謂的豎旗祭祖,主要是受朝廷褒封、進科舉,為光耀門楣之舉,後來演變凡是受過玉帝或皇帝敕封之「帝」或「王」之神明,也可藉豎立旗杆以彰顯威儀;民間廟會科儀,榮膺旗牌官者,同被視為最有福氣者,是種無上的榮耀,故也有豎旗祭祖之典,如西港香科的旗牌官、佳里金唐殿旗牌官等是。

彙記歷次豎旗祭祖,前後日期皆為五天,人數字60-110人間:第一次民國100年、第二次民國101年、第三次民國107年10月25日至29日。

=====================
附記(一):開基鹿耳門媽的歷次出巡
1.第一次:民國50年,開基鹿耳門媽首度出巡。
2.第二次:民國51年,開基媽二度出巡台南縣市,考連續三年成科後的諸事浩繁、勞師動眾,降示同意延期無限冬得舉辦出巡活動!是故,民國52年,就無連續第三年的舉辦了。
3.第三次:民國73年羅天大醮功成後舉辦。
4.第四次:民國94年3月25起3日(距上次出巡21年後),台江迎神祭Ⅰ。
5.第五次:民國101年3月16起3日,台江迎神祭Ⅱ。

附記(二):鹿耳門天后宮的「台江迎神祭」
1.第一次:.民國94(2005)年3月。
2.第二次:民國101(2012)年3月。

由於神明出巡三次,按例成科!考每次出巡遶境,不論本宮或友廟,往往勞師動眾,所費不貲,因此第三次的「台江迎神祭」,就尚無續辦,一切依 開基媽降駕行事。

行前稟告聖父母

行前稟告聖父母

行前稟告 媽祖

行前稟告  媽祖

媽祖金尊隨行

媽祖金尊隨行

出發嘍

出發嘍

抵賢良港,媽祖坐轎登祖祠

抵賢良港,媽祖坐轎登祖祠

祖祠歡迎隊伍

祖祠歡迎隊伍

祖祠歡迎隊伍

祖祠歡迎隊伍

祖祠董事長林自弟親自接駕

祖祠董事長林自弟親自接駕

抵祖祠前廣場

抵祖祠前廣場

里長奉請 媽祖登祖祠

里長奉請  媽祖登祖祠

安座

安座

全體人員於座前朝拜

全體人員於座前朝拜

全體人員於座前朝拜

全體人員於座前朝拜

準備豎旗

準備豎旗

媽祖降示豎旗

媽祖降示豎旗

豎旗_默娘旗

豎旗_默娘旗

豎旗_衛天保國國聖母旗

豎旗_衛天保國國聖母旗

祖祠前合影

祖祠前合影

於 媽祖出生地祭祖

於  媽祖出生地祭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