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即時報導

即時報導

媽祖宮里在地長者「老地方」開講期盼對媽祖虔誠敬重喚起更多人信仰
2024-01-18

20241015北汕尾鹿耳門天后宮
【記者劉采妮/台南採訪報導】安南區媽祖宮里在地長者每天下午常會聚集在鹿耳門天后宮旁一處民宅空地曬太陽閒聊,他們是一群媽祖虔誠信徒,透過廟方活動組跟老人們約訪,他們開始努力搜尋腦海中過往的記憶,並打開話匣子,你一言我一句,整個氛圍活絡起來,廟方期盼藉由訪談,讓這份濃得化不開的虔誠信仰,將記憶傳承給更多年輕世代,讓他們用自己創新行銷方式發揚媽祖神威。

15日下午3時許,來到媽祖宮里在地長者的「老地方」,剛開始詢問他們的年紀,他們驚覺這個問題好像是很久遠,開始努力思索,接著廟方活動組拋出媽祖話題,讓他們開始進入記憶深處,每一位長者住在媽祖宮里已經超過50年以上,一位外地來搬來的陳先生還說開基媽祖耳朵會動,另一位女性長者也附和著說媽祖高興耳朵就會晃動;各種媽祖奇異事件,在他們的口耳間互相傳述。

在這群長輩的心中,記憶最深刻的就是鹿耳門天后宮於民國73年舉辦長達49天的羅天大醮,曾經擔任3屆管理委員會委員的林旺,民國25年出生,他說:興建新廟期間,是庄民出面安排烹煮招待各方參香信徒,再由這些外地人捐資匯聚資金,慢慢累積興建而成,建廟時間相當長。至於民國73年舉辦羅天大醮,當時由庄內百戶人家分配,負責7個普場的烹煮任務,他說:媽祖指示,普渡是給無形的享用,但是參與羅天大醮源源不絕人潮也必須供應餐點。林旺說,當時整天煮不停供應給大批信徒食用。

另外一位曾經擔任委員的妻子表示,她一次在漁塭牽罟,不慎摔進魚塭被漁網絆住暈倒,太陽下山竟然自己醒來,顛頗的站起來走沒兩步,丈夫前來送到高雄醫院急診,住院半個月出院後回家,家中香爐發爐,經由轎手觀神明,開基媽祖降駕,表示信女運勢低落,媽祖有出手解救,否則性命休矣!對於這群虔誠信徒他們將一生託付媽祖,以感恩的心面對人生的跌宕起伏,在他們漫漫人生記憶中再度掀起記憶,期盼將這份對媽祖的虔誠敬重喚起更多人信仰。

北汕尾鹿耳門天后宮-老地方

北汕尾鹿耳門天后宮-老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