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即時報導

即時報導

鹿耳門天后宮天官大帝換新衣迎新年
2024-02-02

現在替天官大帝換新衣,換了皇帽、外神衣,一般大帝的衣服會比較偏向金黃色系列,昨日幫媽祖換上的外套偏向粉色系列,衣服上的圖案大致都差不多,以龍躍天際、群鳳飛舞的系列主題作為衣服設計的項目,新衣的製作精湛,每一處細節都體現了對神明的虔誠和崇敬。信徒在參拜時,能夠感受到神明的慈悲庇佑,也更加深了他們對三官大帝的信仰。這樣的新衣不僅是宗教儀式中的一部分,更是廟宇文化和藝術的結晶。

林師傅也提說換下的衣服,其實也是有其福氣,當然在開基鹿耳門天后宮歷史悠久下,大帝的衣服也是有了好幾套,無論是三官大帝,就連開基媽、佛祖等神佛,都有好幾套換下的衣服,這會替文物特展預做了一部分的準備,也可看出歷史的傳承。

俗話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三官大帝的三尊神像,均著帝王服,戴帝王帽,在道教中除玉皇大帝外,只有祂們享有如此裝束。三官信仰不僅有宗教上的意義,還多添一份文化傳承、追遠慎終的深意。這些新衣的製作精湛,每一處細節都體現了對神明的虔誠和崇敬。大多數會幫神明換衣服的時間是在神明生日或每年農曆十二月二十四號送神前的日子,均有著祝壽與其祈福意味在其中。今年由多名信眾捐贈新衣,三官大帝、還有南斗星君與其身旁2位侍童,也都換上新衣。

三官大帝新衣

三官大帝新衣

南斗星君與其侍童

南斗星君與其侍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