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即時報導

即時報導

2016鹿耳門天后宮台灣年「跋四季籤」
2016-02-15

預知丙申猴年之四時流年

一日之計始於晨,一年之際在於春,「春節」為天臘之辰、萬福之際,國人祈福納喜之節,故於每年農曆大年初五早上吉時跋四季籤,亦稱「公籤」,來預測國家、社會今年四季時序之運轉時勢,以該提示之方向來作因應。所跋之籤一方面象徵國事機宜,隨機自化,一方面有助於士、農、工、商各行業,掌握一年中運道興旺之情況,兼具祈福求運與傳承鄉土文化之意義。

今年鹿耳門天后宮跋出之「四季籤」,鹿耳門媽欽定四籤及籤詩內容如下:
春 ─ 甲申第五籤,屬水利在冬天宜其北方,王剪戰袁達:
「只恐前途明有變,勸君作急可宜先;且守長江無大事,命逢太白守身邊。」
夏 ─ 癸酉第五九籤,屬金利在秋天宜其西方,董永皇都市仙女送孩兒:
「有心作福莫遲疑,求名清吉正當時;此事必能成會合,財寶自然喜相隨。」
秋 ─ 庚寅第三八籤,屬木利在四季,劉備三請孔明:
「名顯有意在中間,不須祈禱心自安;看看早晚日過後,即時得意在其間。」
冬 ─ 丙寅第十四籤:屬火利在夏天宜其南方,桃園三結義:
「財中漸漸見分明,花開花謝結子成;寬心且看月中桂,郎君即便見太平。」

每當定籤完畢,即有熱情民眾就地解籤或取回作為行事參考;其中春籤暗示,做事要有先見之明,如果時機過了,就不宜輕舉妄動;夏籤表示,一個人只要一心向善,自然上天會保佑;秋籤則只要守著正道而行就可成功;冬籤是好運將到來,只要用心耕耘,必有收穫。跋公籤,信或不信,自在人心,雖為庶民行事參考亦可為當政者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