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台灣之門鹿耳門鹿耳門志節錄> 鹿耳門的生活風景(3/7)

伍、鹿耳門的芳鄰
鹿耳門天后宮所在位置的媽祖宮庄,周邊有許多「好鄰居」,有公私立機關學校,有交陪宮廟,有生態保護區…,有人文的,也有自然的,如:四草地區(四草大眾廟、抹香鯨陳列館、四草大橋、四草礮臺、四草生態旅遊碼頭、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南北寮鹽田、臺南科技工業園區、國立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立德大學、興國管理學院、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與臺江國家公園等,這些都豐富了媽祖宮庄與鹿耳門天后宮的觀光旅遊資源。
一、四草地區
鹿耳門地區與四草地區比鄰,在清乾隆17年(1752)魯鼎梅主修、王必昌總纂《重修臺灣縣志》卷二〈山水志〉所記:”北線尾嶼,在鹿耳門之南,壤接鹿耳門。其西南有四草嶼,東南即安平鎮大港。”說明四草與鹿耳門的地理位置關係,二者的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大致上如出一轍,四草地區亦是發展甚早的聚落,位於北汕尾南端,擁有豐富紅樹林溼地生態及中荷交戰的北汕尾古戰場,目前已歸入臺江國家公園之列,行經寬廣的四草大道將可拜訪四草地區,此處猶存歷史遺跡與觀光景點,分述如下。
(一)四草大眾廟
「大眾廟」為四草地區香火鼎盛之廟宇,創建於清康熙39年(1700),主祀鎮海元帥,相傳此人為清朝提督陳酉。其實臺灣民間對於「大眾廟」的信仰,一般而言屬於陰廟,祀奉無主孤魂,又稱做「有應公廟」。清嘉慶12年(1807)謝金鑾等編修《續修臺灣縣志》記載:”陳林每,邑人也。少貧,未嘗識字,為人駕牛以自給。…應募入莆田伍籍,以平朱一貴功授把總,屢超擢,卒為臺灣總兵官。既蒞事,約束營伍,紀律甚嚴。”歷史上陳酉即陳林每,是府城鎮北坊人,原以駕牛車維生,協助平定朱一貴之亂有功,後來官拜提督,帶軍嚴格,以致招怨受人向皇帝進讒言毀謗,於是陳酉在返京面聖途中,極度鬱悶之下吞金投海自盡。其含冤屍體佇立在海面上,漂流至四草地區,當地人允諾祭祀,方才倒臥,爾後皇帝感其忠烈,遂冊封為「鎮海元帥」。陳酉正是未葬的流水屍,日後經四草地區居民祀於大眾廟內,日漸香火鼎盛,其神格大為提升,躍為正神之列,壯麗今貌為1987年重新翻修整建。以「大眾廟」為中心點,其週邊坐落著諸多歷史遺跡,例如:鄭成功開臺古戰場紀念碑、海靈佳城(荷蘭人墓塚)、海堡吊橋、海堡遺址…等;其中海靈佳城(荷蘭人墓塚)是1971年鎮海元帥扶乩指示,廟旁散葬孤墳應重新納甕安奉,果然經挖掘後發現骨骸無數,推測部分為在戰役中喪生的荷蘭人骨骸,於焉重新整理納於圓形墓塚之中。來到大眾廟參拜後,再往廟後小山步道憑弔歷史遺跡,可立足在大眾廟後方觀景平臺上,此處為四草置高點,可一覽紅樹林風光。
<span class="p06">(一)四草大眾廟</span>
(二)抹香鯨陳列館
「抹香鯨陳列館」位於四草大眾廟左前方,擺置一對抹香鯨母子的骨骼標本。1992年7月初,一對抹香鯨母子於四草大眾廟附近海域擱淺罹難,母鯨全長約15公尺,重達4、5萬公斤,子鯨則臍帶尚未全脫。因母子抹香鯨與四草地區結緣,當地人積極向國立科學博物館爭取在此設館陳列,乃請標本專家彰化葉玉成剝製鯨骨標本,正式公開永久展示,亦證明臺江內海區域內為鯨豚出沒活動的地點。
<span class="p06">(二)抹香鯨陳列館</span>
(三)四草礮臺
「四草礮臺」在四草大眾廟右前方,名列國家2級古蹟,創建於清道光20年(1840),係鴉片戰爭其間,臺灣道姚瑩為了禦守英軍入侵,奏請於四草湖北岸設置礮臺之海防設施,俗稱「鎮海城」,與鹿耳門、國賽港、安平和二鯤鯓連合鎖成防禦系統,根據姚瑩上呈〈臺灣十七口設防圖說狀〉云:”四草海口…俗稱四草湖。遙望安平,約十里,築礮墩十座。連長三十丈,設一千五百斤礮二位,一千斤礮三位、八百斤礮二位,墩外挖壕溝,寬一丈二尺、深一丈、長四十丈,壕溝內布竹籤二萬枝,外備釘桶八百箇、釘板八百塊、鐵蒺藜二萬枚,臨時應用。”姚瑩又於〈臺灣不能堅壁清野狀〉中陳述:”安平之北,隔港六里為四草,亦砌築石填夾牆七十餘丈,內設兵勇位,以防敵人佔據。”所以依據文獻記載,此處前後分為礮墩式礮臺與石造礮臺,原有礮墩10座,內設大小礮位7處,外部有內插兩萬支竹籤的壕溝圍繞。後來因臺江內海陸浮淤沙,直至清同治13年(1870)四草礮臺已乏軍事價值,導致城圮荒蕪。今日僅殘存西側城牆100來公尺,砲洞14孔,斑駁紅磚牆面上榕樹樹根盤錯,蔚為奇景,已成鎮海國小頗具歷史氣息的「天然」圍牆。
<span class="p06">(三)四草礮臺</span>
(四)四草生態旅遊碼頭
因「四草紅樹林保護區」於1988年規劃成立,四草大眾廟和紅樹林保護協會等單位,為了讓民眾充分體會紅樹林生態之美,特別提供紅樹林膠筏之旅的服務,位在大眾廟廟身左側設有四草生態旅遊碼頭。到此有2種選擇,可以搭乘觀光船遊臺江風光,亦可以搭乘竹筏遊綠色隧道,前者來回70分鐘,沿途可瀏覽四草湖中湖、嘉南大圳、安平樹屋、紅樹林海上森林…等景點,水上風光明媚;倘若拜訪紅樹林綠色隧道,30分鐘中,眼前竹棑仔港排水道水面光影粼粼,五梨跤、水筆仔、海茄苳…等紅樹林植物,夾水道歡迎,夜鷺擦身而過,隨即振開雙翅翱翔,土堤岸邊成群招潮蟹頑皮的探頭,偶遇海水中魚兒翻騰而起出水,似乎在向來客打招呼,而綠色隧道的折返點,則是立有「釐金局」牌子,其旁水閘門的另一端,即是臺鹼安順鹽場,與鹿耳門地區相連。
<span class="p06">(四)四草生態旅遊碼頭</span>
(五)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
當臺南科工區獲准成立,根據該區域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基於溼地環境保育與重視生態的觀念,1994年11月臺南市政府將臺南科工區周邊部分鹽田、魚塭之土地,公告設為「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做為當地生態環境及物種保育之用。「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佔地約515.1公頃,共區分成3部分,分別為東區北邊之高蹺珩繁殖區,面積50公頃;東區南邊鹽水溪河口東岸區,面積335.1公頃;西區鹿耳門溪河口西區岸區,面積130公頃。此3區幾乎以鹿耳門地區為中心點而設立,換言之,鹿耳門地區周邊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生態圈,應將鹿耳門地區的自然資源視為一體。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為溼地生態系,生態保持良好之自然與半自然海水溼地,孕育著稀有的紅樹林植物,加上水路、魚塭與防風林等地貌交錯,不但魚類、底棲類與蟹類品種豐富,並成為百餘種鳥類覓食、繁殖、過冬遷徙休息的絕佳棲息地。因此,「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之規劃有益於動植物生態的永續綿延,在現代開發的腳步中,緩衝了對環境的衝擊,取得科技人文與自然生態的平衡點,並保留了足以世代驕傲與呵護的自然之美。
<span class="p06">(五)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span>
===本版有關鹿耳門舖文摘錄自鹿耳門天后宮出版之《鹿耳門志》===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