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連結
mail連結
facebook連結

台灣之門鹿耳門鹿耳門志節錄> 鹿耳門的生活風景(7/7)

六、國家級的公園
鹿耳門天后宮為南臺灣重要的媽祖信仰與觀光區,前後劃屬「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與「臺江國家公園」的範圍,為國家級公園的重要據點;鹿耳門天后宮亦因國家級公園的進駐,而更見多元性與能見度。
(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臺灣西南部濱海地區蘊含豐富的生態與人文資源,為使凸顯觀光價值並積極推展,行政院於2003年11月21日核定「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簡稱「雲管處」)之成立,其範圍縱跨雲林縣、嘉義縣、臺南縣市的沿海地區,北起雲林縣牛挑灣溪,南迄臺南市鹽水溪,東以濱海臺17線濱海公路為界,西到海底等深線20公尺處,涵蓋陸域面積3萬3413公頃,海域面積5萬零636公頃,總面積合計8萬4049公頃。風景區內為河流沖積之沙岸海灘,沙洲、潟湖與河口溼地遍佈,甚且為臺灣主要鹽田集中地,擁有豐沛多樣化的動植生態資源。「雲管處」的遊憩據點依其所在地點、資源特性與活動類型,以「旅遊休憩」為主要取向,全區大致可劃分為雲嘉、南瀛與臺江等3大遊憩系統,其分布位置與特色說明如下。

(A)雲嘉遊憩系統:位於「雲管處」北段之嘉義、雲林兩縣境內,旅遊重點以外海離岸沙洲之特殊地理景觀、漁港、溼地為主軸。
(B)南瀛遊憩系統:位於「雲管處」中段臺南縣境內,區域中景點較具多樣性,包括潟湖及沙洲等地理景觀、黑面琵鷺及紅樹林生態系等生態景觀、鹽田產業、廟宇及濱海遊憩據點。
(C)臺江遊憩系統:位於「雲管處」最南段的臺南市安南區,本區的遊憩活動,則以四草地區的古蹟遺址參觀與生態觀賞為主。

為有效發揮整體觀光效益,設於北門的「雲管處」著手進行各項遊憩系統規劃,執行景點景觀整治工程,建立旅遊資訊服務平臺,並加以行銷推廣區內旅遊景點。基本上,「雲管處」與2009年年底誕生的「臺江國家公園」之範圍,有部分重疊,但兩者成立的主旨精神原則則一致。長久以來,「雲管處」境內的宗教信仰,兼有媽祖與王爺系統,保留了特有的民俗活動與廟宇建築,在2009年年底以前,鹿耳門天后宮一直屬於「雲管處」的臺江遊憩系統,係其重要的媽祖信仰觀光場域。
<span class="p07b">(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span>
(二)臺江國家公園
「臺江國家公園」為臺灣第8座國家公園,亦是第1座由地方政府極力催生成立的國家公園,因位處於古代臺江內海範圍內而得名。臺江國家公園於2009年9月28日經內政部核定,2009年12月28日正式成立,涵蓋歷史、自然與產業等3面向的資源特色,位於鹿耳門天后宮西側濱海地帶,其範圍包括海域與陸域。

「臺江國家公園」的陸域範圍面積約4905公頃,包括自臺南市鹽水溪至曾文溪沿海公有地及臺61線預定道路以西之黑面琵鷺保護區、七股潟湖(青山漁港南堤以南、七股潟湖堤防以西)、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海岸防風林、鹿耳門溪周邊及嘉南大排與鹽水溪所圍之公有地區域;海域面積海域範圍面積約3萬4405公頃,以沿海等深線20公尺區域及漢人先民渡臺主要航道之東吉嶼至鹿耳門段為範圍,大致上為寬5公里,長約54公里的海域,公園內還包括曾文溪、鹿耳門溪、鹽水溪等溪流下游,整體合計總面積3萬9310平方公里。

「臺江國家公園」設立的價值,在於同時兼具自然生態與歷史人文,公園內可以觀賞動物、植物與地形之奇觀,可以認識先民經濟活動風貌,亦可追溯臺灣初期歷史之遺址與古蹟。

就自然生態的面向而言,在海河水道、沙洲與溼地的特色地形上,儘管臺江內海已逐漸陸化,潟湖外側的沙洲鯤鯓(即沙洲)亦與陸地連為一體,僅餘四草湖、鯤鯓湖與若干溼地等遺跡,但卻成為重要生物的棲息區,蘊藏豐富海域生態資源與多元陸域生態資源,動植物品種類型為數繁多,黑面琵鷺、高蹺鴴、招潮蟹、鯨豚、彈突魚…等展現旺盛的生命力,紅樹林則點綴溪岸成為最美麗的綠色隧道,引人駐足流連眼前美景。

就歷史人文面向來說,「臺江國家公園」內呈現多元文化,歷史時期跨越多個政權,揉合荷西、明鄭、清領、日治以至於終戰後的文化因子,300多年雖然已是滄海桑田,卻在臺江內海這方土地上活絡的揉合著,表現於社會結構、宗教信仰、經濟產業、建築遺址等,在在透露出當代庶民胼手胝足的歷史,可見這塊樂土上是漢人立足臺灣的起點,世界貿易史的重要轉運站。

臺江國家公園將海、陸域範圍規劃成5大分區,分述如下:
(A)生態保護區:包含黑面琵鷺保護區、七股海寮紅樹林保護區、高蹺鴴保護區、北汕尾水鳥保護區等,計4處,合計面積約635公頃。
(B)特別景觀區:包含七股外圍沙洲區(青山港汕、網仔寮汕)、頂頭額沙洲區、七股重要野鳥棲地區、城西、北汕尾、高蹺鴴濕地景觀區等,計6處,合計面積約1342公頃。
(C)史蹟保存區:包含南、北竹棑仔港溪區及四草砲臺區等,計3處,合計面積約20公頃。
(D)遊憩區:包含六空(孔)碼頭服務區、南灣碼頭服務區等,計2處,合計面積約48公頃。
(E)一般管制區:包含七股潟湖、七股魚塭區、大潮溝西側魚塭區、大潮溝區、城西保安林區、城西魚塭區、鹿耳門溪沿岸區、鹽田生態文化村及四草魚塭區等,計9處,合計面積3276公頃。

漫遊「臺江國家公園」,建議行程:四草大橋→四草礮臺→四草大眾廟→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紅樹林綠色隧道→抹香鯨陳列館→鹽田生態文化村→臺南科技工業區(生態軸公園)→鹿耳門天后宮。

臺江國家公園之成立,有助於鹿耳門天后宮所積極推動發展地方文化的工作,相輔相成之下,讓鹿耳門地區的歷史人文與自然生態得以獲得重視,提升地方價值,帶動地方發展,期待鹿耳門地區的能見度與知名度,因而大大躍進,這是鹿耳門在地人所引以為盼的願景。
<span class="p07b">(二)臺江國家公園</span>
===本版有關鹿耳門舖文摘錄自鹿耳門天后宮出版之《鹿耳門志》===
搜尋方法及說明:
請輸入想要查詢的"台灣之門鹿耳門、歷史的迴廊、鹿耳門媽、鹿耳采風、新廟會文化活動、先民文化新創意、鹿耳門公館藏經閣"相關關鍵字